English

“台湾的农民连晚上做梦都会笑”

2005-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大陆提供了便利的通关措施和部分水果零关税政策后,我大体核算了一下,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的成本因此而降低了约25%”,在台湾干了32年农业的、台南县南化宏联果蔬运销合作社理事主席曾永长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流会上告诉记者,“台湾农产品能够顺利进入大陆的千家万户,台湾的农民连晚上做梦都会笑。”

第三届农交会新闻发言人今日宣布,参加本届农交会的46家台湾农业团体和农业企业,不但当场销售了带来的50多吨水果和农产品深加工产品,更与中外客商签下了数额不菲的销售合同,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截至10月20日,销售额超过400多万元,意向签单已达1亿元,实际签单额也有2000多万元。同时更重要的一点是,本届农交会进一步树立了台湾农产品在大陆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这对今后在大陆的销售会有很大的助益。

尽管受到台风影响,台湾岛内水果的价格涨了2到3倍,并且因为两岸还没有直航,转口增加了运费,因此农交会上的台湾水果价格相对较高,但还是被热情的大陆消费者抢购一空。

台湾水果进入大陆,有一个政策演进的过程,从本次农交会能够看出,大陆进口台湾水果几近走入“常态”。就在今年7月18日在上海举行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展暨台湾农产品交易会时,参展的台湾水果还是依特例给予了特殊安排,才得以进口参展。与其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本次农交会上的台湾水果,进口时依照的是早些时候大陆出台的一系列惠及台湾农民的政策,包括部分水果零关税政策和经过便利处理的通关环节。今后一段时间内,相信都会依照这些政策处理。正如部分台商所说,农交会为台湾水果和台湾农民提供了一个很大、很好的平台,而这种平台又是台湾农民目前所急需的,本届农交会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