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蒙古选手夺冠 广东赛马气竭

2005-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0月21日电 十运会速度赛马今天举行,20名参赛选手中的惟一女性、内蒙古选手乌兰格日勒夺冠,在乌兰登上领奖台时,名叫“开心”的广东赛马却突然倒地,被放到大车上拉出赛场。

共有21匹赛马报名参加今天的比赛,新疆名叫“浩瀚”的赛马根本没有出现在赛场上,另外在比赛中,又有6匹赛

马中途退出比赛。广东赛马“开心”是到终点后倒下的。由于赛马场地距离记者席很远,因此记者未能搞清“开心”情况如何。据听到的消息,有说“开心”腿骨折断,也有说已经气竭而亡,还有说是腿骨折断后将处以安乐死。

据悉,造成“开心”腿骨折断的原因是比赛距离太长。十运会速度赛马的比赛距离为12000米。比赛之前,北京队的姚革就极不满意地说 “骑手最心疼的就是马,这样长的距离是对马的摧残,国外速度赛马的比赛一般都在3000米以内。”由于对比赛距离不满,获得第三名的北京选手迟迟没有出现在颁奖仪式上,使颁奖时间不得不往后推迟。而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则表示,这一距离是事先征求各地意见后定下的,另外据一名裁判说,这是为了鼓励使用国产马,因为与外国马相比,国产马速度较差,但耐力较好。

据了解,十运会共有155匹赛马汇聚南京,这些赛马平均身价接近百万元,其中三名“大腕”身价更高达250万元,分别属于北京、广东和江苏。这些赛马平时“养尊处优”,除主食苜蓿和干草外,还要吃水果零食,脚下要铺垫厚达十几厘米的干草垫,帮助它们缓解疲劳。

由于距离过长,比赛基本失去观赏性,参赛马匹在中途相互拉开距离,有的竟被超过一圈。在三组比赛中,除C组最后出现冲刺和反超场面,其余两组比赛都提前3000米便基本决出胜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