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田径:风光背后期待突破

2005-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燕召 我有话说

秋日的细雨打断了南京连日来晴朗温和的天气,结束了刘翔参加的男子110米栏比赛,奥体中心的田径赛场不再吸引大批的观众,在秋雨中显得有些冷清。与往届全运会相比,十运会的田径比赛可以说是最风光的,大量的观众、蜂拥的记者、热烈的场面……田径几乎成了十运会所有比赛中最受欢迎的项目。然而所有这一切只有一个原因―

―刘翔。当刘翔不再出现在田径场上,十运会的田径才表现出它真正的面目 观众少而整体水平不高。中国田径依旧期待突破。

没有人会否认田径在体育运动中的意义。有“运动之母”美称的田径要求运动员在很短的时间内表现出最大的速度和力量,或要求运动员在很长的时间内表现出最大的耐力,因此它最能体现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田径运动是奥运会的必备项目,也是奥运会金牌最多的项目,所以有人用“得田径者得天下”来表述田径在奥运会中的地位。田径代表着一个国家体育运动发展的根本水平。正因为田径有着如此重要的意义,所以当刘翔在男子直道项目上打破欧美运动员的垄断获得冠军后,他空前的突破让他得到空前的礼遇。但是刘翔的成绩是否就说明中国田径的直道项目水平已经有了全面的提高呢

十运会的百米飞人大战,26岁的广西选手龚伟以10秒24的成绩赢得男子冠军,江苏选手秦旺萍以11秒34的成绩摘取女子桂冠。然而,他们的成绩无法给中国田径带来惊喜。10秒24,这样的成绩在今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还很难进入第二轮,即使在亚洲也比不过日本选手。而且龚伟还在顺风每秒2.5米的情形下跑出这样的成绩的。女子百米11秒34这个数字一旦被置于世界赛场中,连听第二枪的资格都没有。最令人不安的还有一个事实,那就是在为2008年奥运会练兵的十运会上,冒出来的新飞人不是新秀而是老将。我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达到过今天这两个成绩,但8年来,中国选手成绩并没有什么新的突破。体育总局田径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 “这次全运会男、女飞人的成绩并没有给大家带来意外的惊喜,他们的成绩比较正常,中国在短跑项目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中国田径的历史来看,以往我们在男子跳高、女子投掷项目上都获得过突破。但随着名将的退去,这些项目又从突破倒退回平淡。事实上,只有“马家军”的崛起,让中国的女子中长跑项目从突破变成实力真正的提高。中国田径需要找到提高整体水平的方法,而不是依靠个别运动员的天赋。

十运会期间也来到南京的美国著名田径运动员迈克尔・约翰逊就建议,中国应该派更多的运动员到美国等田径强国进行训练和比赛,接受世界高水平教练的指导,同时参加高水平比赛,获得更多的国际比赛经验,这样更有助于中国田径水平的提高。这比起聘请外籍教练来要有效得多。约翰逊还说,中国田径应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到国外训练和比赛时,不应该抱着急于求成的态度。“中国田径在制订2008年奥运会的目标时,应该现实一点,现在只有3年时间,你不可能期望3年中间有大的改变。”

客观来说,十运会田径的风光仅仅可以归纳为“刘翔现象”。十运会田径比赛留给我们的是 没有一个项目打破了全国纪录,没有一个项目有立足于世界田坛的资本。中国田径形势不容乐观,与田径强国相比的差距还相当大。十运会的田径比赛,在明星的风光后面,更期待全面的突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