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终身学习”破题

2005-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董迅石 我有话说
编者按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指出 “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江苏广播电视大学坚持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方向,致力于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构建,自觉服

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共向社会输送了32万毕业生。在江苏,无论走到哪里,都能见到江苏电大的毕业生。学校目前在校生达20万人,跻身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巨型大学的行列。江苏电大人以自己的执著和不懈努力,为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为终生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构建,交出了一份有说服力的答卷。

在教育界流行着这样一种说法:“没有围墙的大学才是最适合终身学习的大学”。的确,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过程中,现代远程教育这一在现代信息技术支持下得到迅速发展的教育新形式,正日益成为人们终身学习的首选形式。江苏广播电视大学就是这样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其校园和课堂遍及全省12个市、68个县区,20万名在校生规模更是让其他高校望尘莫及。近年来,江苏电大又结合实际,发挥优势,为建立一所适合人们终身学习的新型大学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依靠网络充分发挥办学优势

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让校园和课堂可以穿越时空的界限。在继续发挥广播和电视这两大传统优势之外,江苏电大又逐步完善和优化网络教学环境,充分发挥远程办学优势。学校自1999年开始构建校园网及网站至今,全省各级电大均已建立了具有独立域名的教育网站。在“电大在线”平台数据模型的基础上,江苏电大又针对开放教育师生新的需求,对开放教育网上教学平台进行了改版,设计并开发了新功能,推出了“基于专业、面向课程、以生为本”的“一站式”电大在线平台。安装、使用新版“一站式”电大在线平台让许多老师明显感觉到远程教学效果的改善,江苏电大校长彭坤明自豪地说:“充分挖掘网络资源的潜力后,我们教师和学生有了更多、更好的互动。如今,开放教育学生在各级‘电大在线’平台上的实名注册率已达100%,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教育途径。”

网络环境的优化又为学校提供了丰富的素质教育平台,目前,江苏电大的数字图书馆拥有32.2万册电子图书,全省电大13万多名开放教育学员注册,可以随时随地共享丰富的数字图书资源。在“江苏电大素质教育网页”上,学校设立了人文科技素质讲座、社会大课堂、思政教育、心理健康、学生论坛等互动板块和栏目,在网站上心理咨询网页,受到了学生的欢迎。许多学生已经养成了“上网先上电大网”的习惯。

以生为本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是我们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的办学宗旨是面向地方、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中小企业,不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以增强学生创业力、创新力为特色,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应用型人才。”江苏电大党委书记常征对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准确的定位。

在这样的人才培养理念的指引下,江苏电大结合学校和江苏的实际,形成了具有江苏电大特色的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教学模式――“学 导多元互动”教学模式。据了解,该教学模式最大的特点在于学生的自主学习,通过学生的自学和教师的导学,运用多元的网络平台、学习资源达到师生、学生之间的互动。对于江苏电大这个全新的教学互动模式,南通一家民营企业的员工受益匪浅。在这个年销售额达5亿元、拥有1300多名员工的公司内,几乎所有的高层管理人员都参与电大开放教育学习,有的人甚至已经是本科以上学历又重新来到电大接受最新知识。公司内普通员工参加电大学习的更在上百个。学生自主地选择学习时间,通过多种学习方式形成了“教与学”的良性互动,营造了全公司共同学习的浓烈氛围。一位副总经理深有体会地说 “我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中专毕业生,过去从事技术工作,现在从事管理,常常感到知识的缺乏。通过电大近几年自由、自主的开放性学习,多年实践经验从理论层面加以提高,对我实际工作帮助很大。”

江苏电大在推进教学模式改革的同时,致力于教学管理模式的改革和实践,从“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出发,用制度加以保证。江苏电大远程开放教育虽然没有入学考试,但是对学生的培养采取“宽进严出”的手法,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学生的学习质量加以保证。学校对学生的入学测试、入学教育、网上学习、面授辅导、毕业作业、实践性教学等各个教学环节制定了完整的制度,对网络课件的制作和资源的建设制定了技术标准,对教师网上答疑、讨论等网上教学活动提出了要求,使得学校对学生的培养更加规范化。

实践教学让理论在实践中升华

电大开放性教学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学生都是在职学习,所以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性教学在远程开放教育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江苏电大对于开放教育的实践环节制定了具体的操作规程,针对专业、课程特点对课程教学实践环节制定了实施方案。外语专业将教学实践环节设计成“听说读写”为一体的6个步骤,提高了外语专业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使得外语专业的学生常常成为用人单位的“抢手产品”。

同时,江苏电大又在资金上对实践教学加以保证,专项经费投资超过3000万元。省校用于开放教育的各类计算机基础实验室、财经综合实验室、模拟法庭等实验室达50多个。此外,学校还为不同的专业创设了不同的实战环境。财经类专业建设了有关课程的网上实验室,学生通过网上实验室进行“模拟炒股”等实战演习提高了实践能力。法学专业通过法庭旁听、案例分析、模拟法庭、小组辩论等形式增强了学生综合运用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省高院的一位领导参加了该院开放学员的毕业典礼后感慨万千地说 “我院本科以上学历者原来只占30%―40%,自从电大和我院联合办学以后,本科生的比例提高到了80%,人员素质得到了整体提升,学生对电大都心怀感激。”

除了建立校内实践基地,校外实习基地更为电大的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在一些企业、学校、银行、法院、检察院、科研院所乃至农村的田头,都可以看到江苏电大学生的身影。他们来自当地,在当地的电大学习,又服务于当地,成为江苏各行各业焕发勃勃生机的生力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