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闭幕

2005-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周来、常爱玲、丘昭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南宁10月22日电 历时4天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22日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

据大会组委会统计,截至22日下午16时,累计交易总额已达11.5亿美元,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8.2亿美元,进口1.7亿美元,国内贸易1.6亿美元,交易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农产品、电子电

器、五金建材等领域。

另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透露,本届博览会共设展位3300个,参展企业达2000家,共设有国家、商品贸易、投资合作及旅游四大专题,在把中国与东盟之间最具合作潜力的行业加以专业化体现的同时,新增“魅力之城”旅游主题活动,并签署了《“魅力之城”南宁宣言》。

统计表明,本届博览会境内外参展参会客商、采购商达2.5万人,其中境外采购商6000余人,共签订国际投资合作项目126个,总投资52.9亿美元,同比增长5.9%;签订中国国内投资合作项目263个,总投资501.8亿元。

与博览会同期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成为本年度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界最高级别的盛会,老挝国家副主席朱马利、缅甸总理梭温、泰国第一副总理颂奇在峰会上发表演讲,越南常务副总理阮晋勇出席了峰会开幕式。中国和东盟8个国家的经贸部长在高官论坛上演讲。

本届峰会共吸引了1500多名中外注册代表参会,政府高官、商协会负责人、企业家围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研讨。

东盟秘书处第二发言人黄宏棉女士说,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不仅在专业化程度方面有了很大提高,而且在不少方面有创新和突破,实际取得的成绩也相当不错。“合作共赢”“共享发展机遇”,在广西南宁永久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各国政治、外交、经贸、文化等多领域交往的重要场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