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年前新首钢将在曹妃甸投产

2005-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关于首钢实施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的方案,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今天正式宣告成立。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省长季允石等出席了今天的揭牌仪式。

据了解,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由首钢总公司联合唐山钢铁

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双方各占股份的51%和49%。厂址位于唐山市滦南县的曹妃甸港,地处塘沽新港及秦皇岛港之间,西北方向距北京约225公里,距唐山市85公里,属于华北地区京津唐大经济圈。随着2007年底首钢北京地区钢产量压缩为400万吨,曹妃甸新首钢将建成投产。

曹妃甸具有建设大型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的天然优势 一是拥有渤海湾唯一的天然深水航道,直通渤海海峡;二是冀东地区已探明铁矿保有储量44亿吨,是全国三大铁矿区之一;三是曹妃甸岛与陆地之间有150平方公里的滩涂地,建厂无需占用耕地。

国务院批准首钢实施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方案,联合唐钢,在河北曹妃甸建设体现循环经济要求、具有21世纪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精品生产基地,是党中央、国务院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行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战略举措。此举不仅对首钢,而且对整个中国钢铁业都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有利于首钢通过新的载体实现可持续发展;有利于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解决环境保护问题;有利于促进华北和环渤海地区钢铁布局调整;有利于提高我国钢铁业国际竞争力,为中心城市钢铁企业布局调整探索经验,为我国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提供示范。

“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项目筹备和建设工作进入了以新公司实体运作的新阶段。该项目在设计和建设中,将广泛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实现自主集成,按照循环经济和绿色制造模式,建设一个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废弃物基本零排放、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厂,成为具有21世纪国际先进水平的节能环保、生态、高效型钢铁精品生产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