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民族龙图腾根在偃师

2005-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李天良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而在河南偃师出土的绿松石龙形器,被考古专家认为是为中华民族龙图腾找到了最直接、最正统的根源。10月18日上午,在河南偃师举行的二里头遗址与二里头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之际,这一罕见的艺术珍品终于首次正式面世。

偃师二里头遗址素有“华夏第一都”之

称,是迄今可确认的中国最早的王朝都城遗址。2002年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在二里头遗址宫殿区清理墓葬时,在其中3号墓主骨架上,发现了一件大型绿松石器,由2000余片形状各异的绿松石片组合而成。为确保其不受损害,这件绿松石器被整体运回室内。经过技术人员多方努力,这件大型绿松石器于2004年被全部清理出来。

经反复研究,考古专家们确信这一绿松石龙形器就是中华民族龙图腾。中国社科院夏商周考古研究室杜金鹏主任说 “从绿松石龙形器出土时的原貌来看,其头部略呈浮雕状,为高圆形巨首,扁目圆睛,吻部略突出,蒜头状鼻端硕大醒目,龙形象特征非常鲜明。”但他同时也表示 “由于龙是中华民族想象中的图腾崇拜物,并未实际存在过。因而,夏商时期的龙形象只是初具雏形,与我们今天头脑中的龙形象依然有不小的差别。”

偃师绿松石龙出土并非最早,在此之前,辽河流域的红山文化龙和晋南地区的陶寺文化龙均已被学术界公认为新石器时代“龙”。之所以把绿松石龙作为中华民族的最直接、最正统根源,杜金鹏认为 主要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其他地区的龙文化均出现断代并最终消失,唯有二里头龙文化延续至今。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也认为 在中华民族第一个国家的都城遗址中心区里,发现龙形图案,这代表了当时最高领导层的图腾崇拜,对当时整个社会无疑具有很强的导向意义。

研讨会上,来自祖国大陆、香港、台湾和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70余位专家,除了对新发现的绿松石龙形器展开多角度讨论外,还就二里头遗址的性质、文化内涵、年代测算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并对二里头遗址的保护和利用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和设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