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运会运动员心理问题不少

2005-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燕召 我有话说

令人瞩目的十运会已经渐近尾声,几项主要赛事也尘埃落定。当竞争激烈的赛场归于平静,重新审视这十来天的历程不难发现,十运会的比赛中暴露出来的运动员心理问题可不少。

首先是心理压力过大,使不少体坛名将在比赛中纷纷失手。其中表现最突出的就是射击项目。十运会上,除了四川老将张山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取

了一枚金牌之外,似乎所有奥运会冠军在南京都经历了一场噩梦,他们纷纷在比赛中折戟沉沙。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首日比赛中就告出局,在预赛中以一环之差无缘决赛。隔日,雅典女子气步枪冠军杜丽和悉尼奥运会冠军赵颖慧也接连落马,而她们与决赛选手的差距也仅有一环和两环。15日,雅典男子50米步枪卧射冠军贾占波同样是以一环之差告别了决赛。18日,悉尼奥运会冠军陶璐娜在手枪比赛中枪械发生了三次故障,因此憾别赛场。尽管山东队老将谭宗亮17日夺得男子气手枪金牌圆了自己的“全运会金牌梦”,但在接下来的男子手枪慢射的比赛中,他竟然在预赛中打错了靶子,最后总成绩只有549环未能进入决赛。

诸多名将何以纷纷落马 这个似乎能传染的现象原因其实很简单:全运会上各个代表团的金牌希望往往都寄托在名将身上,因此让参赛的著名运动员心理压力更大。背上了夺冠的包袱,心态自然失衡,而这正是射击比赛最忌讳的,心态不平稳,发挥肯定失常。国家射击队教练王义夫告诉记者:“射击比赛本身就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加上这些冠军们心态上可能有些紧张,压力太大,因此才会出现这种情况。”

其次,一些被认为有发展希望的小将,在十运会的比赛中遇到困难也表现出心理素质不成熟的问题。由于有了一枚雅典奥运会金牌,网球比赛第一次在全运会上受到普通观众追捧。但是拥有彭帅、郑洁、李娜、孙甜甜、李婷和晏紫这6朵金花的中国女网反而屡屡反映出心理问题 孙甜甜、郑洁这样经历过高级别网球比赛的选手对周围环境过于在意,甚至会因为观众而影响到自己的发挥;女单决赛彭帅甚至因为落后而当场抹泪,情绪化的表现令人哭笑不得;输球后的李娜更是直接把原因推到了教练身上……这些未来发展大有希望的运动员的言行,也许有其自己的道理。但在全运会的舞台上,压力下她们的不成熟却表露无遗。这些优秀的球员过不了心理关,尤其在落后的时候易急躁、易灰心。而将来在国际赛场上,高手间的较量,比技术、比战术,也比重压下的心态调节。这让人们不禁对这些小将的未来有些许担心。

第三,十运会的比赛出了一些有争议的判罚,部分因为判罚争议而成绩不理想的运动员心理失衡。在十运会赛场,有的运动员比赛失利后,动辄指责裁判不公,说“只有自己是清白”的,认为冠军是内定好的……这里姑且不论引发争议的事实本身,从运动员的角度来说,比赛固然是和对手竞争,但同时也是一次超越自我的历程。运动员尽管有争夺金牌的压力,但在意外的成绩面前,是怨天尤人还是把握自我 体操吊环比赛失意的董震说 “失败与成功只是人生中的一段经历”,有如此平衡乐观的心理,这位“吊环王”即使退役也会在其他的领域中体现出自己真正的价值。

十运赛场,压力下运动员心理各异,这其中最需要的,也许恰恰是抛弃压力而享受体育运动本身的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