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们需要真实的体育

2005-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范・德・沃尔特是一位荷兰籍马术专家,国际马术联合会的监事,十运会期间他担任湖北赛马队教练。在南京国际赛马场,记者请他谈谈对中国赛马运动的看法,沃尔特的第一个看法就是,他希望中国的全运会能够表示出中国体育的真实水平。

沃尔特先生说的是赛马,但是仔细一想,难道不也是在说我们其他一些体育项目吗?

孙福明的假摔为什么会引起那么大的公愤 因为那个结果是不真实的;体育比赛中服用兴奋剂行为为什么会让全世界都深恶痛绝,因为那也是在欺骗公众。

这次十运会,负面新闻特别多,比如艺术体操比赛,赛后爆出金牌内定之说;拳击比赛,对手不战而降。开赛之初,记者去看跆拳道比赛,发现有三分之一的选手因“伤”放弃比赛,那时还以为是比赛的对抗性太强所致,并这样写回报道――谁知后来竟出现对手“望风而逃”,冠军选手兵不血刃即将金牌收入囊中的怪事,这才明白原来是受到愚弄。由于假赛出得太多,到后来人们几乎对所有结果都持怀疑态度,甚至连一些正常的比赛结果也被视为作假,在媒体上大炒特炒。

要反映真实水平,还不能仅仅看一两场比赛的真假。从广义上说,十运会上表现出来的运动水平,又能在多大程度上真实地反映出我们国家的体育发展水平?即以游泳为例,十运会上,中国女子13个项目全部达到世界前八名的水平,其中有7个项目的成绩可以排进世界前三名,可是我们国家游泳运动的真正水平是否真正达到这一高度了 我们中国跳水队号称“梦之队”,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所向披靡,罕有对手。可是与此同时,我们国家参与跳水运动的到底有多少人呢 可能还不到欧美和日本等国家人数的百分之一或千分之一。我们当然不能否认全运会的历史作用和功绩,可是时至今天,全运会已经与全国人民的体育活动逐渐脱节了,无法反映国民体育运动的真实情况和参与水平,是无本之木、空中楼阁。沃尔特说得很对 “任何一个项目都是从基础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没有基础,表现出来的就不是真实的水平。”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关于体育有三句话,就是“加强城乡社区体育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其实说白了就是,我们国家的体育首先应该大力发展的是全民体育,然后才是竞技体育,这应该是构建合谐社会的一项很重要的内容。但愿下一届全运会,我们能够感受到一些新鲜的东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