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青藏铁路线上

2005-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宋艳刚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青藏高原素有“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之称,又是我国的“江河源”。修建中的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翻越唐古拉山的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经过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连续多年冻

土区550公里以上。该工程自2001年6月29日开工以来,各参建单位和全体建设者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拼搏奉献、顽强奋战,成功攻破了冻土攻关、卫生保障、环境保护三大难题,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具有光荣传统的中铁十七局集团就奋战在青藏铁路的最高标段。该标段全长38.57公里,翻越唐古拉山口就进入无人区,主要工程量包括桥梁34座,涵洞47座,路基土石方247万方,通风路基倾填片石12.3万方,还有130公里长的辅助道路。自开工建设以来,中铁十七局集团发扬“挑战雪域之颠,敢于吃苦奉献,崇尚科学求实,打造最高亮点”的唐古拉山精神,铸造高原精品铁路。

【链接: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由青海省西宁市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其中西宁至格尔木段长814公里,1979年建成铺通,1984年投入运营。正在修建的格尔木至拉萨段,自青海省格尔木市起,沿青藏公路南行至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全长1142公里,其中新建1110公里,格尔木至南山口既有线改造32公里。青藏铁路建设面临着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难题”的严峻挑战。建设青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之初作出的战略决策,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


穿越唐古拉无人区


屹立在羌塘草原的铁路大桥


奋战在最高点


完善护网工程


铁路沿线风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