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浪漫罗马 盛世婚典

2005-1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10月22日上午,细雨初停的古城罗马阳光灿烂。位于市中心的西班牙广场花团锦簇,彩带飘扬,洋溢着一派祥和喜庆的气氛,来自中国天津的百名新人正在这里举行集体婚礼。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新婚盛典。在

这个充满文化气息、以浪漫情调饮誉世界的广场,留有斯汤达尔、雪莱等一代文豪的足迹,也曾演绎出许多浪漫的故事。但在这里举行如此盛大的集体婚礼,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今天,来自盛世中国的百名男女青年,为它创造了历史,也揭开了自己人生新的篇章。

婚礼由罗马市长维尔特罗尼和天津市长戴相龙联袂主持。在司仪高声宣布婚礼开始后,一对对身着洁白婚纱的新娘和身穿深色西服的新郎,手持鲜花,伴随着门德尔松的婚礼乐曲,从背靠“圣山”的50级宽大台阶上相拥着缓缓走下。他们的步伐充满自信,他们灿若云霞的笑脸,洋溢着幸福和自豪。站立在台阶下的罗马副市长加拉那里亚女士,首先为每位新娘戴上镌有罗马城标志――斗兽场的白金戒指。随后,维尔特罗尼市长和戴相龙市长逐一为每对新人颁发带有他们亲笔签名的“婚典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证书上用中意两种文字写着:“盛世婚礼,浪漫罗马,永恒记忆――意大利罗马西班牙广场,2005年10月22日”。

两位市长向百位新人深情致贺。维尔特罗尼说:你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婚礼是罗马市前所未有的一件盛事,我和罗马市民为此感到荣幸。这是你们一生的重要时刻,向你们恭贺新禧,希望你们把罗马人民的友好情谊带回去,也希望你们的子女将来能到西班牙广场游玩。戴相龙市长代表天津市政府和人民,向新人们热烈祝贺,希望他们永远记住这一天,和睦相亲,建设幸福家庭;关爱他人,贡献祖国和国际社会。他还祝愿中意两国和世界人民亲如一家,永远和睦相处。

最后,全体新人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齐拜天地”:一拜两位市长,感谢证婚;二拜父母,感谢养育之恩;三是夫妻对拜,誓言相爱永远。此时,聚集在广场上的数千名罗马市民和各国游客中爆发出一阵欢呼和掌声,向在这里喜结良缘的中国青年送上了热情的祝福。

这次由天津旅游局和天津共青团市委主办的集体婚礼,是正在意大利举行的“中国天津文化周”的一部分,也是我国首次在欧洲举行此类大型活动。它为中意文化交流、为正在和平崛起的中国与世界人民的友谊注入了勃勃生机。(本报罗马10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