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叙矛盾再次升级

2005-1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美国叙利亚两国之间的矛盾近日再次升级。美方在指责叙利亚支持伊拉克反政府武装的同时,在联合国内积极推动对叙进行谴责和惩罚的议案,美叙矛盾也再次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热点。

美国国务卿赖斯19日在国会

作证时指责叙利亚支持伊拉克反政府武装。赖斯透露,美国为封锁叙利亚和伊拉克边界已经采取了军事行动,并开始采取新的外交行动表达美对叙利亚允许武装人员进入伊拉克的严重关切。赖斯同时指出,美正在对叙利亚采取新的外交步骤,以制止叙对以伊拉克反政府武装的支持和配合。

本月20日,联合国负责前黎巴嫩总理哈里里遇害调查工作的德国检察官梅利斯发表了有关报告。报告认为哈里里以及同一爆炸案中其他人的死亡与叙利亚和黎巴嫩官员有牵连。该报告以严厉的措词指出,如果没有叙利亚最高层安全官员的批准以及黎巴嫩安全部队中一些人的配合,这起爆炸案就不可能发生。报告同时指责大马士革在案件调查过程中没有全面配合,提供错误或不准确的证词误导该案调查。梅利斯在报告中下结论说,这一错综复杂的谋杀案经历了数月的精心准备,是由拥有相当雄厚资源和能力的一伙内行人具体实施的。

美法等国希望利用梅利斯提供的相关情况向叙利亚施压,迫使叙彻底结束对黎巴嫩内政的干涉,同时敦促叙利亚改变自身在国内和地区问题上的行为方式。联合国有外交官向媒体透露,美方连日来已开始与联合国安理会某些成员国磋商有关决议草案的具体措词以及拟对叙进行制裁的范围。布什政府同时希望在决议草案中加入谴责叙支持恐怖活动的内容,以此进一步向大马士革施压。

但叙利亚官方坚称,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叙已于今年4月从黎巴嫩撤走1.4万名驻军,结束了29年来在黎巴嫩长期驻军的状况。叙利亚官方同时否认与哈里里遇害有任何关系。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穆斯塔法20日在纽约指出,我们支持梅利斯的工作,我们与其进行了充分配合,但我们一贯的立场是,叙利亚与哈里里遇害没有任何关系。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境内反政府武装持续不断的暴力活动使驻伊美军感到头痛,美断定这些武装分子的暴力活动与叙利亚和伊朗的持续支持有关。为了敦促叙利亚完全放弃对伊拉克境内反政府武装的支持,美需要通过联合国对大马士革施加更大的压力。这也是美希望联合国就哈里里遇害案和叙利亚执行1559号决议情况尽快提出调查报告的主要出发点之一。联合国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究竟如何行动,国际社会正在拭目以待。(本报华盛顿10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