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文化将更加丰富多彩

2005-1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经过长达数年的努力,今天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3届大会终于宣布通过《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该《公约》的通过标志着国际社会在保护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方面向前迈出了关键性的一

步,也为各国今后制定和实施相关政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

上周四下午的闭幕会议以148票的绝对多数票赞成通过该《公约》,美国和以色列持反对意见,澳大利亚等4个国家投了弃权票。会议期间,占据世界文化产业头把交椅的美国始终坚持强烈的反对态度,认为文化产品及其服务领域应纳入到世贸组织自由贸易规定的范畴。但多数国家赞成法国提出的“文化例外”原则,认为应该在世界范围内大力提倡“文化多样性”,并对其加以保护。会议闭幕后,希拉克总统立即发表贺词,认为《公约》的通过有利于促进世界文化更加丰富多彩,并表示将会敦促政府尽快予以批准。

文化领域具有特殊性,一直受到国际社会高度重视。《保护世界遗产公约》早在1972年得到通过,《保护世界非物质遗产公约》也于2003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得以通过。而此次通过的《公约》则对上述两个公约作了必要补充,体现了国际社会今后保护文化活动及其产品及服务的愿望。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经济全球化日益加深。在此背景下,世界各国愈来愈多地认识到民族文化多样性和丰富性正受到严重威胁,由各国文化部长参加的国际会议相继召开,旨在讨论和呼吁加强对各国和各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

1998年在加拿大渥太华召开的国际文化政策部长会议着重提出重视保护地方和民族文化的问题,会议认为政府应将文化政策视为可持续发展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后,国际文化政策论坛先后在加拿大、墨西哥、希腊、瑞士、南非、克罗地亚和中国举办了7届部长年会。其中,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第五届部长年会上,与会各国部长认识到制定一个保护文化多样性国际公约的必要性,并表示努力将该公约纳入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框架内。两年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通过决议,授权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启动起草一个关于保护文化多样性国际公约的工作。在去年10月中国上海举行的第七届部长年会期间,中法两国文化部长举行了会晤,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在制定中的《保护文化内容和艺术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交换了意见,并发表了旨在推动该公约制定的联合声明。今年1月,中法文化部长又发表联合声明,明确阐述了制定公约的原则和目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代表团表示,中国与法国、加拿大等多数国家观点一致,始终支持和重视《公约》的制定,并在推动《公约》诞生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报巴黎10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