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激活城市的细胞

2005-1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洪伟 我有话说
社区是构成现代城市的细胞,是城市管理的基础。近年来,佳木斯市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把构建和谐社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放在构建和谐社区上,坚持软硬件一起抓、三个文明共推进,通过激发社区这个细胞的活力和张力,有力地推动了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短短两年多的光景,佳木斯社区的面貌发生了巨变,昔日的“垃圾山”、臭水沟、泥土
路不见了,百姓唉声叹气、愁眉苦脸的现象不见了,党组织“找”不到党员、群众“见”不到党员的情况没有了。

党的旗帜飘起来

党的建设是构建和谐社区的核心和灵魂。在构建和谐社区的过程中,提高党组织自身整合资源的能力、组织动员的能力,通过服务的载体和手段,赢得社区广大群众的拥护,卓有成效地开展社区各项工作,成为检验党的基层组织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尺。

“一社区一支部”是佳木斯基层党建多年来为之努力的目标。尽管如此,2002年以前,全市仍有一些社区是党建的空白点。新一届市委提出,以社区为阵地,消灭空白点,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社区飘扬。

从改革入手,打破传统城乡行政区划管理模式,本着整合资源、有利发展的原则,将原来的5个城区303个居委会调整为4个城区179个社区,“支部建在社区”工作同步推进。到2003年上半年,179个社区全面实现了“一区一支部”。

社区支部书记从党员主任中兼任一批,从事业单位调来一批,从下岗职工、退伍军人、分配大学生中选出一批,从区街两级机关优秀青年干部中下派一批。在兼、调、选、派过程中,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公开选聘。

居委会主任的“老大妈”形象彻底扭转。基层组织改革后,360多名年轻有为、朝气蓬勃的新面孔登上这一岗位。2004年换届后,社区主任平均年龄又比上届下降了5.5岁,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上升到86%。

对在职党员、下岗失业党员、流动党员和“两新”组织党员的管理,从哪里破题?佳木斯市委采取因人制宜、分类指导和推进党员活动规范化的办法,有效地把这些党员“管”了起来,并使他们在社区建设中发挥作用。在离退休党员中,开展争做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员、关心下一代服务员活动,引导他们“离岗不离党、余热献社区”。

百姓的事情管起来

和谐社会不是没有矛盾,重要的是,要用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思维去化解矛盾,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创造新的和谐。随着改革和市场经济的深入,许多单位人转为社会人,农村人变为城市人,外地人成了本地人,这些人大量涌入社区,社区已然成为城市社会中各种矛盾的聚焦点。佳木斯市委、市政府不回避矛盾,主动迎接挑战,从夯实和谐社区物质基础的角度出发,以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为目标,积极搭建社区社保和服务两个平台。

工作围着社区转,平台围绕百姓建。《佳木斯市加强城市街道和社区社会保障平台建设工作实施意见》酝酿出台,统筹规划,整合资源,29个街道(乡镇)办事处、179个社区全部成立了劳动保障和低保救助事务站所,实现了社保工作重心下移。社区协理员应运而生。这些人都是市区下岗的“4050”人员,通过考试等程序,选拔352人上岗,专司劳动保障和低保救助工作。他们入户走访,进行失业就业人员登记,工作细致规范。与此同时,采取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的方式,切实帮助低保户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衣食无忧。

沿音社区支部书记王忠民与贫困党员张志安结成对子,帮他创办了小商品批发部,使其生活有了保障。张志安对社区的工作也热心起来,事事张罗在前,邻居们说,他就像换了一个人。为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切实解决城市低保家庭的实际困难,富锦市社区工委成立了“爱心超市”,目前,已累计接受捐赠物品5万余件,发放救助卡3200张,发放物品11560件,资助3695人。对下岗失业人员,政策扶持、网点吸纳、中介推荐,这些招法务实管用。建立下岗失业人员档案,与企业联手举办用工洽谈会,免费提供就业信息,积极牵线搭桥。

把扶贫助弱体现在社区。老年人、残疾人、优抚户、特困下岗职工是弱势群体,站前南社区对重点人群做到了知人知门知事知心,逢年过节必访、突发事故必访、特殊困难必访。社区居民佐侨已70多岁,体弱多病,无儿无女,社区服务队为他买米买菜,请医送药,天冷了送去冬煤,过年了去家里大扫除,使老人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决策口号响起来

2003年7月,在佳木斯市第十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市委规划了未来五年社区发展建设的蓝图:“把社区建设作为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形成基层工作社区化、社区建设社会化的格局,建设政治民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现代化社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佳木斯社区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在和谐社区的建设过程中,佳木斯市委、市政府领导既是倡导者,又是实践者。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个班子领导带头实行包扶社区联系点制度,不仅为社区解难题、办实事,还把社区作为了解民情的窗口。有的社区主任遇到大事小情,就去找市领导或包保单位领导聊一聊,唠一唠。

去年五月的一天,市委书记郭晓华到正在进行小区整治施工的安民社区检查工作,社区居民见郭书记来了便纷纷围拢过来,有几个居民向他反映说:居委会临街的一处闲置的房屋妨碍小区整体环境,郭晓华当即表了态,不一会儿,这里便响起了推土机的轰鸣声。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海涛到任不久,就到几个社区进行调研,社区干部医疗及养老保险等问题他亲自出面协调解决。站前南社区开办“图书银行”,他带头把自己的书捐了出来。看到别的社区解决了办公室,升平社区主任情急之下,在市委大院门口拦住主管社区建设的市委副书记李承兰,向她反映情况,李承兰当即给有关部门领导打电话,这一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百姓的赞扬,就是最好的褒奖。2004年7月3日,火电社区全体居民联名给市委、市政府写了一封感谢信,信的结尾这样写道:“有这届最务实,为百姓办实事的党和政府,有这样好的干部,有百姓的支持,佳木斯的环境会越来越美,佳木斯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