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阴为企业配备“发展智囊团”

2005-1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宋喜群、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宋喜群、苏雁)日前,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的5家企业,放弃了上马带钢项目的想法,改为生产附加值高、竞争小、效益好的延伸产品。这是企业“发展智囊团”华士镇党委在帮助企业做经济运行分析和项目考察论证后所作的决定。

江阴市市委书记朱民阳告诉记者,目前江阴有14家上市公司,这批“关

键的少数”撑起了江阴经济发展的大局。今年,江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促进中小企业加快裂变发展,再扶持、培育一批支撑发展大局的“新生代”。

江阴确定了54家民营优势成长型企业,享受“一企一策”聚焦服务。17家优势企业、37家成长型企业分别由江阴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江阴市职能部门联系挂钩服务,重点帮助企业制订近、远期发展规划,解决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实际问题。江阴市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除用于扶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外,重点用于奖励企业裂变发展所取得的重大突破。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为提高银行对中小企业新增贷款的积极性,江阴经贸部门筛选出产品优、前景好、信誉佳的企业推荐给金融机构,并从今年起对贷款额增幅、比重名列前几名的银行实行奖励制。江阴的金融机构也改变以往偏好向大企业贷款的习惯,开始给予中小企业以资金支持。今年1至8月,江阴市银行对中小企业新增贷款58.94亿元,投向企业的贷款有84.28%投向了中小企业。

针对江阴企业紧缺钢铁冶炼技术、化工及高分子研发、港口机械和物流等高、精、尖人才,江阴专门出台政策,对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和部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市补贴金额最高分别达35万元、30万元、20万元;获得博士学位的人才,市补贴金额最高达10万元。凡列入国家外专局引智项目的,政府按1:1比例与国家外专局的资助经费相匹配。此外,江阴还特别为人才的柔性流动提供了政策支持。

近年来,江阴形成了强大的企业群,涌现出“中国企业500强”9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8家,为创业投资者提供了雄厚的产业配套优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