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巧化十运交通压力

2005-1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十运会期间,在新增4万来宾和运动员的情况下,南京的交通秩序依旧井然,在主干道中山路、江东路等路段上车辆畅行无阻。10月12日开幕式结束后,45分钟成功疏散8万人,对南京交通运行能力进行了一次全新的肯定。日前,北京奥组委也派出有关人员前来考察、学习南京交通的运行状况。

十运交通何以四通八达、井然有序呢?日

前,记者走访了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在采访中,交管局局长胡小翔主要介绍了该局所实行的“三化”措施:制定科学化的交管方案、对交警进行军事化的管理、对市民进行人性化的宣传。这“三化”巧妙化解了十运交通的巨大压力,取得了道路畅、民意通的“双赢”局面。

据了解,早在半年前,南京交管部门就从多方面着手制定了几十套交通应急方案,举行了多次实战演习。同时,交管局只在开幕式和闭幕式期间进行部分路段、部分时间的交通管制,从而使得南京各行业各项工作能照常进行。在通往奥体中心的主要路段上,交管局还设置了十运优先线。另外,南京交管局还采用了价值60多万元、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车,处置紧急事件、协助疏导观众。

在十运交通畅通的背后,有这样一大批舍小家、为大家、严守纪律的交警。他们中有不少人已连续3个月未休息一天,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5小时以上。据介绍,为了确保十运会期间有充足的交通警力,南京交管局在社会上公开招募了150名交警。交管局对全局交警进行了集中军事化训练,并下了硬任务,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一定要坚持保十运平安、畅通。

为使南京全城都参与到保十运交通平安通畅的行列中,南京交管局还力求做到人性化。除了积极鼓励市民出行乘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外,交管局还印发了《交通民警值勤指南》、《致外地机动车驾驶员的一封信》等宣传册,详细介绍十运期间南京交通组织方案。在一位司机给记者展示的《南京市区行车指南》宣传册中,十运期间单行线分布、赛场周边停车场位置以及立交桥如何行驶等都一目了然。通往赛场的明显指示牌、具有倒计时功能的信号灯、显示车位的停车场信号等细致而人性化的设置都极大地提高了车辆行驶的速度,避免了拥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