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隰县竟设特区保护污染企业

2005-1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荣 特约记者李建斌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杨荣特约记者李建斌)原本山清水秀的幽静之地,现在却成了众多小铁厂小焦厂的生产排污场所。当地政府不仅不予查处,还当作特区由县纠风办挂牌保护。这件发生在山西吕梁林业局上庄林场的怪事,当地群众多次告状竟无人过问。

上述情况来自上庄林场一职工给记者的举报电话。按举报电话提

供的地点和线索,记者近日到山西隰县进行了暗访。沿隰县黄土镇附近的紫裕沟而上,一座座小铁厂小焦厂便陆续映入记者的眼帘。铁厂规模不大,炉子小的有十几立方,最大的也不过五十立方。焦厂规模更小,大多是国家明令取缔的土焦炉。由于没有治污设施,所有企业都笼罩在浓烟和黑雾中。

记者正想这些小铁厂小焦厂怎么建在深山老沟,一位护林工人模样的中年人主动上前与记者搭话。从这位中年人口中得知,紫裕沟属上庄林场。前几年,一些老板说在公路旁大村镇不能干了,要到沟里来建厂,林场没同意。后来一些领导亲自来谈,林场顶不住,就默认了。不成想厂建得愈来愈多,仅两三年工夫,就将山清水秀的紫裕沟污染得一塌糊涂。记者问:“省里不是明令取消高污染企业吗?”他说:“别的地方不知道,隰县的都转移到这深山老沟来了。”“县里就不查处?”“不仅不查,还硬性保护!”说着将记者引到一里外的一根电杆旁手指着电杆上的铁牌子说:“看,有这尚方宝剑,谁还敢来查处!”记者仰头看那块牌子,上面赫然写着县纠风办的告示,原话为:“未经许可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进入该特区收费、罚款,检查举报电话:73214××73218××手机:139347113××”。记者就“林区设特区一事到县城暗访了几位朋友官员,都说省里肯定没批,是县里擅自设立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