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蓝星助力神舟飞船系列

2005-1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金振蓉)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以提供神六火箭推进剂、飞船所需的结构粘胶剂以及发射系统关键设备的不冻液等三种优质产品再立新功。这是自神舟一号以来,蓝星集团第六次助力于神舟飞船系列。

火箭推进剂(燃料)系蓝星集团所属的江西星火化工厂提供。该厂是我国推进剂的重点生产厂

家之一,上世纪90年代前国家各类型号的导弹发射用的推进剂都是从这里研制生产,亚洲卫星、长征运载火箭、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所加注的推进剂都出自该厂。

飞船所需结构粘胶剂则是蓝星新材料无锡树脂厂研制生产。据介绍,“神六”飞船的座舱、地板、天线、太阳能电池、仪器舱等重要部位,必须在承受超强高、低温变化和强冲击力的巨大考验后依然紧紧粘连在一起。实现这一要求需要使用性能极好的结构胶粘剂。

此外,蓝星不冻液生产企业还在国庆期间赶制出标准极高的5吨不冻液产品,满足了“神六”发射服务系统的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