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2005-1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10月23日电(记者罗旭)“调查表明,有近五成的学生不完全了解消防安全常识和火灾自救知识。在校学生消防知识缺乏、消防意识淡薄、消防法制观念不强的现实,迫使我们不得不认真思考消防教育问题,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刻不容缓。”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郭铁男今天在西安,对来自全国的数百名消防系统和大
中小学消防工作负责人指出。

2004年,国家统计局和公安部消防局联合组织了对29个省(区、市)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的调查。统计数据表明,有近四成的中小学校没有进行过消防安全教育,40%的学生有玩火的经历,49%的学生不清楚消防队灭火是否收费,51.8%的学生还未掌握基本的消防灭火常识和火灾自救知识,有1/3的学生对火灾危害性缺乏认识。

由公安部、教育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经验交流会今天在西安落下帷幕。经过两天时间的交流研讨,与会者一致认为,只有将消防安全教育融入青少年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之中,才能打牢学生消防安全意识的根基,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