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十年见效

2005-1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王庆环)“作为一种教育思想和教育改革,10年来,以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为核心的文化素质教育在大学校园已显示出巨大作用。”这是今天在清华大学举行的纪念文化素质教育开展十周年暨第四次文化素质教育工作会议与会者的共识。

1995年9月,原国家教委在原华中理工大学(

现华中科技大学)召开了“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试点院校工作会议”,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地在全国52所高校开展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工作。1998年5月,教育部宣布试点工作取得成功,专门成立了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批准建立了32个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这项工作由此进入全面普及与进一步提高的阶段。

教育部部长周济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并作讲话。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杨叔子、顾问张岂之,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等人在大会作主题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经深入研究,反复探索而初步建立起的文化素质教育体系将文化素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要求理工科学生选修一定学分的人文社会科学课程,文科学生选修一定学分的自然科学课程,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有利于学生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另外,体系中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了学校的文化品位和格调,促进了学生将知识转化为精神,内化为素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