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服务社会中发挥先进性

2005-1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王斯敏 本报记者徐可 我有话说
北京师范大学将保持学生党员先进性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秉承“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和开拓创新、务求实效的育人理念,确立了“强化实践、服务社会”的总体方针,切实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全方位打造“以服务为荣”的氛围

“阿姨,送您一份师大地图,您可以带孩子先熟悉校园。”“您还没找到住处?学校有很便宜的旅馆,我带您去吧。”……离新学年开学还有三天,一群佩戴着党徽的学生就活跃在北师大校门口,为提早到校的家长和新生排忧解难。一位家长指着他们身后“党员迎新站”的牌子激动地说:“这些孩子给了我们实实在在的帮助,学生党员就是不一样。”

“服务社会的前提是服务校园,只有从身边小事做起,服务社会才不会沦为空话。”北师大学生工作部部长田辉如是说。

北师大现有学生党员4094人,约占学生总数的29%。为了使其成为带动全校学生开拓进取的核心力量,北师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采取多元手段培养“服务意识”。生命科学学院党支部开展了以“把握健康,享受春光”为主题的禽流感防治宣传活动,号召大家做“文明健康师大人”;“就业大战”即将打响,各学院党支部又纷纷组织起模拟招聘会、就业指导讲座。学校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学生,努力培养学生党员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一大批优秀的教师党员也成为服务他人、服务集体的榜样,为学生党员的党性成长提供了润物无声的良好环境。

以服务回报社会,以奉献彰显先进

“尽我所能、回报社会,这是一个学生党员应该做的。”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学生党员高耀华真诚地说。三年来,他9次参加无偿献血,输血量达4000毫升。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学生党员陈波免费为贫困孩子做家教,并用勤工俭学的微薄收入资助山区孩子圆读书梦。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北师大学生党员求真务实、服务社会的精神。

“大学生知识层次较高,我们提倡的服务更多是智力上的发挥,利用丰厚的知识储备回报社会。”文学院一位学生党支部书记点出了高校学生服务社会的特色所在。“县校共建”是北师大学生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的成功典范。今年年初,北师大党委与北京市密云县委启动了为期三年的“校县联手,共育英才”活动,从密云县中小学与北师大分别精选10个党支部,进行“1+1”合作共建。“这是一项双赢的活动,既为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基地,也为促进密云农村教育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契机。”北师大党委副书记吴志功指出。

在共建活动的带动下,大量的“三下乡”活动、社会调研活动、环保公益活动纷纷涌现,使学生党员提升了认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有效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建立学生党员服务社会的长效机制

又到周二了,宋迁菊匆匆扒了几口饭,像往常一样骑车直奔海清希望小学,那里有两个班的小学生正兴奋地等着“大学生老师”去上书法课。“我是带着‘白鸽’人的责任与分工去的。”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北师大“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基础教育服务队的成员。

“服务社会”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不断创新的活动。北师大各级党组织在行动中随时总结、及时调整,建立了服务社会的长效机制。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堪称北师大“服务社会”体制化、系统化的典范。该组织成立10余年来,注重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将服务社会的层面立体化、领域扩大化、内容纵深化、手段多元化,成为大学生服务社会的“特色品牌”。目前,“白鸽”确立了一整套完善的工作体系与规章制度,并且建立了四支分工明确的队伍:“志愿讲解队”深入公共文化场馆,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爱心服务队”走近困难群体,传递爱心与真情;“基础教育服务队”密切关注中小学校,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在这样的制度化基础上,党员志愿者们的服务赢得了广泛好评,并多次受到教育部、团中央的表彰与肯定。

今后的校园党建工作怎样更高效地开展?北师大党委书记刘川生表示:“要把实践活动贯穿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完善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要将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与服务社会结合起来,不断促进大学生党员先进性的发挥和巩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