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虎墨龙毫挥出和谐盛世

2005-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经过一夜的秋风,今日的北京天格外蓝。带着灿烂的阳光,记者走进了中华世纪坛“和谐盛世――百名将军、百名部长、百名艺术家书画展”。

展厅

里,400余幅作品,或书或画,视角不同、题材不同、表现方式亦不同,却都传递着同一种信息――祝福共和国繁荣昌盛,长治久安,众手共建“和谐盛世”。如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忠臣写的是“国家不能穷,国家不能乱,国家要和谐,国家要富强”;公安部消防局政委陈家强将军写到“赴汤蹈火为人民,全国武警消防官兵誓为和谐做贡献”;原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王照华的参展作品为“和谐盛世、振兴中华”;原兰州军区空军司令员徐登昆将军,挥毫“武敢亮剑、文则多谋”扬我军魂;原中央美院教授白雪石,则以“盛世真情”四个大字抒发赞颂之情。

记者发现,将军、部长、艺术家们的这些作品不仅有时代感,甚至有些还具有较强的新闻性。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通讯部政委陈友庆将军的诗书作品就是在得知“神六”顺利返回后写的 “神六航员凯回家,众星笑口情无涯,美国议员先道贺,炎黄龙孙万方夸!汉唐史册开新宇,中华盛世出红霞,滴水归海变大洋,天地欲绽和谐花!”

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参展的作者中,有将军近150名,其中仅上将就有38人,省部级领导百余名。据了解,这些作者中有老红军、老八路,最长者已是97岁高龄。他们曾是国家的栋梁之才,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的繁荣做出了杰出的贡献。85岁的王照华讲出了所有参展作者的心声 要“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尽一个老党员、老干部生命不息报国不止的绵薄之力。”(本报北京10月28日电)

图为作者张珊珊介绍国画作品。 本报记者程伟光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