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出版界纪念邹韬奋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2005-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周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8日电 中国记协新闻发布厅今天庄严而热烈,新闻出版界人士纪念伟大的爱国者、杰出的新闻出版家、社会活动家邹韬奋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这里举行。与会者深情缅怀邹韬奋同志,表示要继承发扬韬奋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出版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邹家华,中宣部副

部长李东生,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部分韬奋新闻奖、韬奋出版奖获得者,部分新闻出版单位负责人以及邹韬奋亲属等60余人出席座谈会。会议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徐心华主持。

邹韬奋生前好友、民建中央名誉副主席黄大能,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于友先等人回忆了邹韬奋奋斗的一生以及为民族解放、争取民主政治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大家认为,学习“热爱人民,真诚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韬奋精神,最重要的是要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读者服务、为改进社会服务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贯彻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要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式,把宣传党的主张和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在新的历史时期,探索新闻出版工作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大家表示,邹韬奋同志是新闻出版界一面鲜艳旗帜和行为楷模,要在三方面继承发扬韬奋精神。一是要像韬奋那样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坚持党对新闻出版工作的领导,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闻出版工作,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二是要像韬奋那样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三是要像韬奋那样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脚踏实地地推进新闻出版业的发展,真正把中国的新闻出版业做大做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中国韬奋基金会副理事长邹嘉骊介绍了新近出版的《韬奋年谱》。该书为抗战历史研究提供了集中而不可多得的历史见证,是研究抗战历史的重要补白。

座谈会由中国记协、中国版协、中国韬奋基金会联合主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