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胡林遗址发掘再获重要突破

2005-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通讯员 笪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8日电 这个人今天上午再次在灿烂的阳光下露面,上一次露面,应该在9000年前,太漫长了。连专家们也暂时不知道“他”是男是女,活了多大年纪……但是,专家们叫“他”“东胡林人”。

其实,在此之前,已经有四个东胡林人露面了 1966年,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学生在北京门头沟区东

胡林一面坡上发现了三具尸骨,随后被证实为生活在9000年至10000年前的古人,命名为东胡林人;之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组成的多学科研究人员参加的考古发掘队曾于2001年、2003年两次发掘,又发现了一具东胡林人遗骨,填补了北京地区自山顶洞人 2.5 3万年前 以来人类发展史上的一段空白,为研究华北地区的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类及其文化,探索全新世早期人地关系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资料。

2005年9 10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赵朝洪教授为领队,郁金城研究员为副领队的东胡林考古队第三次在东胡林发掘,再次获得重要突破 又一次发现了一座保存完整的东胡林人墓葬。葬式与2003年发掘的那一座不同,为屈肢葬,并有小型磨制石器、螺壳项链等随葬品,为东胡林人的研究 包括体质人类学、遗传学、古病理学等 及其葬俗的研究增添了新的重要资料。

此次发掘的另一重要收获是在2001年发掘的原东胡林文化层之下,又发现了烧火遗迹、打制石器、细石器、小型磨制石器、陶器、骨器、蚌器、赤铁矿颜料等各类文化遗物。专家们一致认为,此次东胡林遗址的发掘成果对于人类社会从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