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践成为“大课堂”

2005-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晓春 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秋季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葡萄酒厂一派忙碌景象,葡萄酒学院的大学生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对自己亲手采摘的葡萄进行分选、破碎、榨汁、发酵,随后,学生们又来到山东烟台长城葡萄酒公司,参加工厂化葡萄酒发酵实习。其实,这只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面加强实践教学,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做实验,参加教学、

生产实习和科研训练作为独立设置的课程模块,已正式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近5000名新生大学四年的必修课程。

创新实践教学体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了实践教学体系,把实践教学提升到了与理论教学并重的地位,坚持实践教学大学四年不断线,规定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学分要占总学分的20%左右。内容上,按照实验教学、教学实习、社会实践、创新教育4个模块,对生产劳动、课程实验、教学实习、科研训练、社会实践等进行整合,独立设置了课程模块。在方法上,对不同年级学生实践教学活动按照基础实践、专业实践和综合生产实践三个层次进行统筹安排,互相融合,对所有本科专业增加不同层次的工程训练实习项目,将课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纳入培养计划之内,明确规定本科生必须修够课外创新与技能8学分,突出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构筑实践教学平台

2005年春,在占地面积135亩的西北农林科大洛川苹果科技示范基地,30多名果树专业本科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参加果树修剪实习。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他们在这里完成了包括果树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多项教学实习内容。同学们说 “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通过亲自实践,让我们记得更牢,理解得更深刻,以后我们也能信心十足地为果农示范了 ”

为了让学生能够深入生产一线,接触并解决农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构建了校内实践教学场所、杨凌示范区实践教学平台、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三大类实践教学平台,将实习和实训贯穿于学生学习全过程。投资4000万元整合、建设了植物和动物类生产实践教学基地,在每个园区均设立大学生创新与创业训练基地。目前,学校已建立各类实践教学基地300多个。近20000人次本科生利用学校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8000多名本科学生参与了各类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

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

2005年6月,以“棉桃剥壳机”项目获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的杨战武同学高兴地说,以前常有同学拿着科技作品方案苦于找不到实验室,现在学校安排了开放实验室,科技创新也可以记学分,为创新能力的训练提供了充分空间。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积极开展创新活动,成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指导委员会”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委员会”,建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设立第二课堂和创新与技能8学分,支持学生进行科研实验和发表学术论文等。支持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经费也逐年增加。2001年以来,306项学生创新科技项目获得资助,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为科研处、推广处、研究生院等单位开发制作了部门网站。近5年来,学校在全国和陕西省举办的“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奖40项,其中22项荣获金、银奖。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98篇,申请专利7项,获得国家授权4项。

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与强化,确保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工作敬业务实,为顺利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调查表明,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总体满意率达92.6%,学校本科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连续四年超过9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