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地名之王”为何遭遇困窘

2005-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编辑部:

我叫刘仁军,现受聘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思维所脑功能研究中心。我想负责全国地理、地图、旅游类图书的质量检验,但是一直得不到重视,感到英雄无用武之地。

我从小学四年级开始

就对地理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还发现过学生所用的地图册中的一些错误,曾经数次写信给出版社反映却无结果。我暗下决心,日后一定要成为地理知识方面的人才。

1995年离开学校后,就开始通过各种方式记忆中国地名。到1996年底,记熟了全国2000多个市、县名称。此后,又开始记忆世界地名。在2000年3月,我以3小时45分钟内背诵8856个中外地名的成绩,创造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记忆地名数量之最”的中国纪录,并被称为“世界地名之王”。

那时,我只有21岁,但还是独闯北京,通过考试成为了民政部地名研究所一名文字校对员。此后的3年时间里,我将记忆过的地名进行了整理和核对。通过对国家权威机构公布的资料和几百种图书资料的对比整理以及去一些地方实地考察,比较系统地掌握了有关地名、地理方面的知识。在此基础上,我开始给各出版社地理、地图、旅游类图书纠错,先后为10家出版社审校了20多本图书。最多的,一本书里有300多处错误,最少的也有40处。

我之所以要对这三类图书进行纠错,就是不希望读者一再被误导并形成错误的印象。有的出版社对我的建议很重视,也会在以后的书籍出版中予以更正;但有的出版社并不在乎,也不希望我为图书纠错,怕影响书的销路。

我现在最大的苦恼就是没有一个固定的岗位来发挥作用,我只能每天在书店里寻找书中的错误,而这些错误又不知何时能得到纠正,心中很是郁闷。我觉得自己还很年轻,非常希望能贡献自己的这份才智,为图书出版做些实实在在的事。你们能不能为我呼吁,使我有更多机会发挥我在这方面的优势。江苏读者刘仁军

调查

专才如何发挥作用

接到刘仁军的求助信后,记者进行了调查。

刘仁军的确于2000年3月创造过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记忆地名数量之最”的中国纪录。对于他在地名、地理方面的专长,专家们是肯定的。他近年来主动为出版社纠错而得不到重视,也是事实。刘仁军的苦恼,作为他所在单位的负责人赵泽宗教授也很清楚,但到底该如何帮他,赵教授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他对记者说,刘仁军在记忆方面确实有过人之处,尤其是他所掌握的城市名称及相关的人文地理知识,更是旁人无法相比的,可以说他是这方面的专才。但专才有其特殊性,刘仁军虽然地理方面知识丰富,但其他方面的知识也许还不如普通人。他说,现今社会普遍存在着唯学历论,像刘仁军这样没有高中学历却有特殊专长的人,常常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这也是像他这类偏才所遇到的共同难题。

就此,记者又采访了国家人事部人事科学研究院的佟亚丽副研究员,她认为能给一些独特的人以特殊政策,是一个社会走向文明的标志。千篇一律的政策不利于各类人才的成长,在“全才”充盈的当下,珍爱偏才,培养尖子,造就“专才”,或许更为重要。社会的发展不仅需要“通才”,更需要“专才”。

佟亚丽说,人才只有在适宜的环境下才能充分发挥作用。一方面全社会都有义务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做为专才或偏才,自身也要转变观念,改变全职就业(成为单位正式职工的一种就业方式)的想法,参与到社会竞争中去,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社会之中找到一席之地,寻求事业发展的空间。具体到刘仁军,佟亚丽希望有识之士或相关的出版单位可以帮助他成立一个校对工作室,专门来校对他擅长的地理、旅游、地图方面书籍,不只是为一家单位,而是同时为多家单位工作,以拓宽事业发展的空间。这样不仅能充分发挥这样的专才的能力,而且也能为社会创造更大的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