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GDP与全运会金牌

2005-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我有话说

很长一段时间,在我国一些地区,GDP是某些官员们经常挂在口头上的一个词汇,在这些官员们看来,GDP是衡量他们政绩好坏的最为过硬的指标,为追求GDP的增长,他们不惜忽视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忽视对能源的消耗与环境保护,甚至还出现了破坏生产力的行为。

联想到不久前举行的第十届全运会,我们会看到,全

运会金牌在一些地区,已成为当地体育官员们眼中的“GDP”。为官一任,能在四年一届的全国运动会上获得多少枚金牌,就成为考察和衡量这些官员政绩的重要指标,对于这些官员们来讲,想要得到上级的肯定或擢拔,全运会上的金牌数字才是硬道理。为了能在全运会上取得更多的金牌,他们不惜花费大量人财物力,给下级部门下死命令,死任务,挖掘外省市优秀队员,聘请外省市乃至外籍教练,引进国外先进的训练及恢复设备,重金奖励运动员全力夺取金牌。在一些地区,甚至还出现了违法乱纪的行为。

奥运争光计划和全民健身计划是我国各地体育部门的两大任务,这两大任务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全运会上的金牌确是奥运争光计划的一部分,然而,全民健身计划却是关系到千千万万普通老百姓最根本利益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在重视全运会金牌的同时,体育官员们是不是也应该反省一下,他们对全民健身计划到底投入了多少精力和财力,这些投入离人民大众的需要是不是还有不小的差距,你那里的群众身体健康水平是不是也在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提高,诸如人均寿命,人均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以及群众健身的场地设施等,是不是也应该像重视全运会金牌那样加以重视呢?

过分追求GDP增长,会引起一些地区经济的畸形发展,过分追求全运会的金牌,同样会导致一些地区体育运动的畸形发展。毕竟,“发展体育运动”是手段,“增强人民体质”才是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