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子”和“里子”

2005-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十运会落下了帷幕,东道主江苏成了最大的赢家。然而,在江苏大获全胜的同时,细细想来,仍有一些美中不足,让人反思。

自八运会以来,连续两届全运会都是东道主坐称金牌老大,伴随而起的则是裁判纠纷不断。十运会开赛前,人们寄厚望于江苏,渴望经济实力强、文化底蕴厚、人文素质高的江苏能给全运会带来一

个大家气象。然而事与愿违。十运会后,一位采访了5届全运会的老记者失望地说:“这次全运会总体感觉让人有些失望。一些本来有希望解决的问题在此次十运会上不但没有得到解决,反而有发展之势。”

的确,从拳击、跆拳道“白旗飘飘”到柔道“假打重赛”,从艺术体操钟铃发难“冠军内定”到天津媒体大呼“董震才是冠军”,十运会不和谐声音此落彼起,江苏遗憾地错过了一次表现自己的机会。”

再回过头看看十运会上几枚颇有争议的金牌:在比赛中领先的北京马术队,因为队员被取消比赛资格不得不放弃比赛,最终成全了江苏。体操男子吊环决赛,江苏选手黄旭动作结束5分钟后,裁判才迟迟亮出他的得分,最终黄旭以微弱优势战胜了天津队的“吊环王”董震,获得冠军。事实上,黄旭和董震谁得冠军都正常,不正常的是黄旭的亮分太慢,让人生疑。羽毛球女子单打比赛半决赛,香港选手王晨多次对裁判的误判表示不满,江苏与解放军的双计分选手蒋燕皎最后不仅战胜了王晨,还问鼎女单冠军。跆拳道比赛场上,东道主选手赵燕的对手在比赛开始前都纷纷弃权,其中包括奥运会冠军罗微和解放军选手刘蕊两位极具实力的对手,使得江苏选手赵燕几乎不战而夺得金牌。

不知江苏人士是否想过:这4枚金牌不要又有何妨?这些争议的出现,使得本属货真价实的金牌也笼罩上作假的云雾。一位资深教练对记者说:“如果江苏是金牌榜第三或第四名,江苏的威望反而会提高一个档次。要了‘面子’,伤了‘里子’,这是东道主这次最划不来的。”

在十运会举办之初,江苏人民铆足了劲要举办一届成功的全运会,展示江苏的风采。近4年来,江苏全省体育场馆建设总投资近100亿元,超过了新中国成立50年场馆建设的总投入。体育上的拼搏、冒险、精益求精的精神逐

渐延伸到江苏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形成了一种“体育搭台、经济唱戏”的求精、求美意识。正如江苏省一位领导所说:“十运会虽然结束了,但是十运会带给我们的精神不可丢。十运会后,我们不能让老百姓产生‘过完节就拉倒’的感觉。我们想让人民群众天天过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