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想看的全运会

2005-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第十届全运会在江苏南京降下大幕,第十一届全运会4年后将在山东济南揭开大幕。第十届全运会纷纷攘攘,争执不休,媒体上抨击不断。我希望第十一届全运会

能如一股和煦的春风,扑面而来,温馨甘爽,给我们带来一种全新的感觉。

我想看到一个节俭的全运会。与南京五星级的奥体中心田径场相比,我更喜欢举办今年田径世锦赛的芬兰赫尔辛基奥林匹克田径场,虽然它已年过半百,观众席都已油漆剥落,颜色发乌,但它却提醒我:体育是朴素的,运动会价值的高低在于比赛场上的内涵和它能否带给观众愉悦的情感,而不在于比赛场馆是否富丽堂皇、气派恢宏。

我想看到一个务实的全运会。我希望全运会各个分赛区的体育中心,不再仅仅是一个奥林匹克比赛中心,而更是一个大社区的体育锻炼中心:那些比赛场馆设计简明,造价低廉,经济实用,对外开放。比赛场地和观众席位得到最大限度的压缩,群众活动区域和服务空间得到最大限度的拓展。全运会结束以后,它们将成为全运会留给当地居民们的一份宝贵的体育健身遗产,而不是留给影视歌星们又一个作秀的舞台。

我想看到一个东道主不再是第一金牌大户的全运全。从第八届全运会至现在,东道主已经连续3届稳坐在金牌榜首席位置上,而与之相伴随的则是没完没了的纠纷、申诉、指责,直至掀翻桌案,追打裁判的丑恶现象。第九届全运会结束时,我曾听说十运会的东道主决心办一届更加公平的全运会,我本以为风气将由此改变而为之高兴,但是现在看来,我还要再等4年。

我想看到一个和谐的全运会,而不是金牌惟上的全运会。我想看到的是健康向上,充满人文精神的比赛场面,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惺惺相惜,互帮互助,携手征服人类极限,而不是弄虚作假,你争我夺,互相拆台,直至下跪哀求这一类人世间最丑陋的现象。

我更想看到一个能够真正反映出国民体育素质的全国运动会,而不仅仅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奥运会。我希望那些驰骋在全运赛场上的体育健儿,是来自我们身边,来自厂矿、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运动场上的佼佼者,是谈吐自若,自尊自信,全面发展的个人,而不是讷讷不善言,怯于见人,终年与世隔绝,在平时甚至连媒体记者也难得采访到的比赛机器。

我知道我提出的希望太多,也知道这些希望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全部实现,但我仍然盼望着那一天早一点到来。4年一度的全运会是一个被聚光灯照耀的大舞台,我希望它能给我们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左上图为十运会开幕式。高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