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昌大学建设中部经济发展智库

200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绍森 陈运平 我有话说
2000年6月,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了,成立五年多来,以发展中部经济为己任,以促进中部崛起为目标,为中部经济社会的和谐、健康、持续发展积极献计献策,汇集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中部经济问题专家,出版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批有份量的中部经济发展对策和建议。引起了国家和中部地区政府和
学术界的普遍关注。

中心成立伊始,就把“凝练学科方向,汇集人才队伍”作为中心发展的脊梁。中心聘请了全国著名区域经济研究专家担任学术顾问,成立了来自全国著名高校和中部六省高校或科研院所的九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委员会。经学术委员会反复研究和讨论,确立了“中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部自然资源开发与生态经济”、“中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作为中心的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并重组相应的研究所,既针对了中部具有生态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和特色,又与中心依托的一级学科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四个方向中的三个相吻合。与此同时,中心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夯实基地建设基础:一是大力加强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和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8个硕士点以及产业经济学、数量经济学两个省级重点学科的建设;二是注重制度创新,加强梯队建设。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按照“带(给)课题和经费进基地、完成课题后出基地”的要求聘任,重新签订了责、权、利明确的定期聘用合同;三是创造良好工作条件,吸引和保障研究人员进基地工作,对专兼职研究人员,实行“三配”,即配助手(博士生或青年教师)、配工作室、配计算机,使专兼职研究人员按合同要求在“中心”工作。

仅2004年9月以来,一年内“中心”研究员作为第一负责人已完成或在研项目99项,其中世界自然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自然基金项目11项,省部级重大项目27项,新增科研经费合计近560万元;出版著作20部;发表论文161篇,人均7篇。

党中央发出的“有效发挥中部地区综合优势,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号召,为中心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方针,也为中心的学术交流活动开辟了极为广阔的空间。中心进一步明确了树立科学发展观,集中力量研究中国中部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的重大问题,促进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学术研讨更加活跃,影响进一步扩大。目前由中心主要专职人员主持或参与政府决策与规划、提供社会服务的项目主要有:(1)送国务院发改委、发展研究中心的《关于促进中部崛起的政策建议》;(2)向中央有关部门提出促进中部崛起的政策建议,并正进一步深入研究中部崛起问题;(3)向全国人大财经委提出有关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和加快开发中部人力资源解决“三农”问题的政策建议;(4)参与中国科技部组织的中部六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5)主持江西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江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及2020年发展战略研究”;(6)参与江西“十一五”科技规划课题研究;(7)参与江西省人大财经委的“省域经济运行评价指标体系”研究;(8)参加亚洲开发银行对洞庭湖流域及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态势及存在问题的考察和评估,为中部地区防洪减灾提出科学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