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坚持走节约化之路

200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斐 通讯员刘精源、程攀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斐通讯员刘精源、程攀)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是2000年8月经教育部批准创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自创办之日起,该校一直坚持走节约型道路。

注重节地。该校坚持布局集中、用地集约的原则,在遵守国家有关规定的前提下,提高容积率和建筑密度。校园面积仅千亩,建筑面积近

50万平方米,比同等建筑规模的高校节地300多亩。

注重节能。该校教学楼、学生公寓的墙体一律采用具有隔热保温性能的混凝土空心砌块、加气混凝土砌块。学生公寓、浴池一律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教室、办公室照明和空调各布专线,对空调线严加控管,夏天气温30℃以下不供电,冬天气温-5℃以上不供电。学生公寓每间寝室输电功率限定在500W。该校还配备了专职教室管理员,管理员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管理教室用电。学生晚自习打破系别、班级界限,集中自习,避免了几个人自习,几台空调、几十盏灯同时侍侯的浪费现象。采取以上几项措施,全校每年大约节电200多万度。为了提高水的循环利用率,学校投资200多万元修建了净水池,并利用回流水冲洗卫生间,每年节约用水50多万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