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民间文化艺术产业方兴未艾

200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宗立)近日在兰州召开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产业建设研讨会表明,我国传统的民间文化艺术产业方兴未艾:民间艺术及相关产业就业人口1274万,占就业人口的5%;创造增加值3577亿元,占GDP的3.1%,民间文艺产业呈良好发展势态。

我国民间文艺产业起步较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不

大。近年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响应中央号召,围绕民间文艺保护、传承、转型、创新、产业的五大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举办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加大民间工艺品的社会影响力,开拓民间工艺品的经济市场。去年5月和今年6月,分别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和中国农展馆举办了两届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取得了成功;2004年9月在天津举办了第二届国际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来自40多个国家万余人和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民间艺术团体进行了艺术展示、交流和展销活动,成为国际民间盛会;2004年10月举办了中国杭州清河坊民间艺人节及艺术品交流会,吸引了数十万人参加;今年9月又在广东举办了中国收藏与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每天有5000余人参观和购买;2003年8月、2004年8月和今年8月,连续3年举办了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总成交额达6000多万元。

近年来中国民协还举办各种活动,弘扬民间文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如2004年在山西榆次举办的第6届民间艺术节,今年6月在南昌举办的国际傩文化节、9月在广东汕尾举办的泛珠三角民间艺术节、10月在江苏张家港举办的长江流域民间艺术节及在山西临汾举办的全国民间鼓舞鼓乐山花奖评选等活动,均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民间文艺产业的兴起,促进了各地加大对民间文艺的抢救、研究和保护力度。如山西榆次老城古建筑古民居,在研讨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国民间文化博物馆;河北蔚县建立了中国剪纸艺术基地;山东潍坊寒亭区建立了木版年画研究基地。

广东东莞樟木头镇被命名为“中国麒麟之乡”、湛江遂溪被命名为“中国醒狮之乡”,甘肃临夏、岷县分别被命名为“花儿之乡”、庆阳为“香包之乡”,湖北宜昌青林寺为“中国谜语村”,河南桐柏县为“中国盘古之乡”,河北峰峰矿区为“中国民窑研究基地”、邯郸为“中国成语典故之都”、永年为“中国太极拳之乡”等。中国民协先后为各地命名了一批民间艺术之乡和民间文化传承基地,既保护了地方传统民间文化品牌,又在传承的基础上向经济市场渗透和延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