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救“神六”返回舱纪实

200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周家旺 我有话说

2005年10月17日凌晨3时20分,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寒气袭人,万籁俱静。执行“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搜救任务的陆军航空兵部队的4架直升机腾空而起,飞向主着陆场上空。夜空中,一张搜索大网正迎接神舟六号的到来。

这已是他们第六次踏上戈壁荒漠。1999年8月,陆军航空兵组建空中搜救分队,执行神舟飞船

紧急搜救任务。他们的任务是神舟飞船返回舱捕获、跟踪、测量、搜索、回收和对航天员出舱后的医监医保、医疗救护及后送。

陆军航空兵部队曾先后圆满完成神一到神五的搜救任务,他们5次飞临戈壁荒漠上空,每次搜救任务不仅是技术与智慧的较量,更是意志与胆量的考验。执行这次任务的飞行员全部是具有丰富经验、能飞多种气象条件的优秀飞行员。他们中间有45%是特级飞行员、执行3次以上搜救任务的飞行员占30%、有被誉为“神舟”发现第一人的袁水利。在进入主着陆场后,他们进行了上百架次的演练,制定了50多套搜救预案,确保飞船回收万无一失。

为了完成这次光荣的任务,陆军航空兵部队已经锤炼了6年。执行搜救任务要求,任何空域、任何环境、任何气象条件下都能升空。因此,高原、沙漠地区、边境线飞行、夜间着陆成了他们的主攻点。针对这次飞船凌晨搜救的特点,他们制定了10多套处置预案,参加搜救的所有人员进行了夜航、夜间搜救营救、外吊挂飞行等8项适应性训练。几年来,搜救分队人人都具备复杂气象条件下“全天候”飞行本领。空中搜救分队指挥长蔡有固指着一架架直升机告诉记者:“尽管这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但我们有充分信心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第一时间完成空中搜救。”

此外,陆军航空兵部队还进行了10多种针对性的演练。“返回舱倾斜,压住信标机,无法正常发送信号。紧急搜救!”接到指挥部命令,4架直升机急速飞行,不到10分钟就找到了返回舱――这是一次搜救演练的镜头。他们为加强空中搜救技术准备,与科研院所、友邻部队联合攻克了直升机使用、空中搜索布阵等10多项技术难关,优化了空中搜救等8个技术方案,不断探索空中搜索方法,回收前一天,与有关单位进行了8个场次的空地对接飞行演练,解决了10多个关键技术问题。

4时刚过,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进入大气层,与大气层摩擦产生的尾焰映入陆航空中搜救分队指挥长蔡有固的眼帘。4时36分,三号直升机报告“目视返回舱”,同时引导着地面搜救分队向落点靠近。几分钟后直升机缓慢下降,停落在返回舱着陆点附近的开阔地上。陆航空中搜救分队的官兵跳下直升机,冲向返回舱……由于跟踪及时,落点预报准确,陆军航空兵部队创造了提前发现、提前锁定并与返回舱几乎同时着陆的航天奇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