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小为美”能否成真

200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笔:张翼 我有话说
一位同事刚从巴黎回来,那里小型车的盛行使一向不关注车的她也不由得不发出感慨:欧洲人比我们富裕多了,人家不是照样开小车?而且她还好奇地记下了法国人在路边停车的习惯:车与车之间离得很近,泊车不拉手刹,
要开出来时,用自己的小车顶一顶前边的小车,挤一挤后边的小车就腾挪而出了。

据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公布的数字,小型轿车市场份额已占欧洲轿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并将会在今后5年内扩大到35%。目前,小型轿车在意大利已成为主流家庭用车,其市场份额已达55%;在葡萄牙和法国的市场份额也分别达到43%和39%。

2004年,在欧洲出售的小型轿车多达500多万辆。法国经济类报纸《回声报》发表文章指出,四大原因使得小型轿车在欧洲畅销。首先,现代小型轿车的安全性能越来越好,防撞指标越来越高,这打消了部分消费者、尤其是女性司机对小型轿车安全性能的疑虑;其二,小型轿车以低价格、低油耗、低污染的特点,深受各国政府、环保人士以及中下层民众的欢迎;其三,欧洲“单身贵族”和单亲家庭越来越多,小型轿车非常适用于这些家庭;最后,目前购买第二辆车的欧洲家庭越来越多,而多数欧洲城市的停车位相当紧张,便于停车的小型轿车无疑是这些家庭在购买第二辆车时的最佳选择。

不久前还看到一篇美国《商业周刊》的文章,说“汽车制造商突然以小为美”。其实,不是制造商响应节约型社会的号召要多造小型车了,而是在高油价的大环境下,消费者的购买偏好决定了生产者的方向。虽然外国汽车公司主管销售的负责人也不知道这种“以小为美”的倾向在美国这样的国家能否持久,但目前美国小型车市场的的确确在迅速增长。

不管美国人“以小为美”能否坚持,中国人在能源使用上是绝不能做“美国梦”的,所以连温家宝总理都提出要“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有人评价说,温总理为小排量车鸣不平,是对一些地方公共政策走向的否定。

一项已有近5万人参加的网上调查表明,85.95%的人赞成解禁小排量车,不赞成的只占11.62%;但是面对全国80多个城市各种或明或暗的限制小排量汽车的政策,消费者的信心大受挫折,即使在温总理为小排量车鸣不平的背景下,认为各地限小政策会全面废除的人却只有43.47%,选择“不好说”的占28.9%;灰心地认为“不会”的占到27.64%。

可见,“以小为美”在特殊的国情下能否成真大家心里还真是没谱。

不过,近期小型车的发展还是迎来了缕缕阳光,从北京、上海均传出了对小型车的利好消息。

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在与市民共话建设节约型城市时表示:“过去对其重视程度不够。目前,国家主管部门正在统一制定如何放开对小排量汽车行驶的限制,并制定一些鼓励和支持小排量汽车生产和消费的政策。北京市也将结合自己具体的情况研究发展、支持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使用问题。”虽然北京市民从张副市长的话里没有听到任何对小型车解禁的实质性内容,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以前不时风传的“限小”将进一步扩张的趋势不会出现了。

相对而言,上海的步子迈得更实一些。10月25日,在“上海石油论坛”上,上海市发改委能源发展处相关人士表示,上海市政府将允许小排量车开上高架道路,目前正在制订相关方案,估计不久会出台。

而在限小解禁的历程中,也离不开汽车生产者的努力。业内人士指出,从上世纪末至今,欧洲小型车市场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代表车型有菲亚特PANDA、雷诺TWINGO以及标致106等,这些车因设计简陋、缺乏创新而逐渐被市场淘汰。而目前,“B2代”小型轿车之所以走俏市场,除外型设计新颖、内饰舒适、安全性强之外,还在于生产商将一些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在这些车上,使其成为领导新潮流的车型。那么,中国的汽车厂商能否拿出让消费者满意,让执法者无可挑剔的小车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