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三角”托起世界第一大货运港

200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蕾 我有话说
到2005年底,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1800万标准箱,上海港货物运输量将达到4500亿吨,这意味着它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货运港口。

优越的经济地理位置给上海港提供了发展的不竭动力。上海港位于我国大陆东海岸的中部,是“黄金水道”长江与运输通道构成的“T”字型水运网络的枢纽港,前通中国南、北沿海和世界各大

洋,后贯长江流域及苏、浙、皖内河、太湖流域,公路、铁路网纵横交错,可通达全国各地。其经济腹地涵盖长三角地区乃至整个长江流域。2004年长三角外贸进出口4500亿美元,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量的1/3,长三角的GDP已接近全国的1/4。以上海、南京、武汉、重庆为经济中心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格局,为上海港的发展提供了坚强后盾。长江沿岸已有28个港口开辟了至上海港的集装箱内支线,每月共有612个航班,为上海港带来超过23万标准箱的集装箱吞吐量。

上港集团总裁陈戌源说,港口的发展从来都是经济发展的缩影。在5年的时间内,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将实现从520万标准箱到1800万标准箱的跨越,平均每年增长率超过30%,这种增长速度在世界港口中独一无二。2004年6月,上海港再次刷新了世界纪录,达到每小时单船529个自然箱。世界知名的前50大班轮公司均在上海港开展了班轮运输业务,这使得上海港集装箱班轮航线迅速发展,航班密度不断增长,现已成为东北亚地区航班最密集的港口。截至2005年8月,上海港已开辟欧洲、地中海、澳洲、红海、波斯湾、美东、美西、南美、非洲、东南亚、日本、香港、台湾、东方港和黑海16条航线,每月外贸集装箱航班达942班,覆盖全球各个港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