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机电产品出口面临考验

200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雁明 张翼 我有话说
机电产品是广东对欧盟出口的最主要商品。据海关统计,今年1-9月,广东对欧盟累计出口机电产品181.4亿美元,占同期广东对欧盟出口总额的77.9%。目前,欧盟两项新环保指令《关于报废电气电子设备指令》(WEEE)和《关于在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已开始生效。业内人士指出,这两项指令将使广东机电产品出
口面临巨大考验。

根据欧盟两项环保令,自2005年8月13日起,欧盟市场上流通的电气电子设备生产商必须在法律意义上承担自己报废产品的回收费用。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气和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联苯醚6种有害物质。这两项指令涉及的产品包括10大类近20万种,而且大多属于广东强势出口机电产品,而广东机电产品对欧盟出口贸易量占广东机电产品出口的20.3%,每年直接受影响的出口额将超200亿美元。

海关统计表明,8月份广东机电产品对欧盟出口2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7.1%,增幅比前7月广东机电产品对欧盟出口增幅22.9%回落5.8个百分点;9月份,广东机电产品对欧盟出口22.5亿美元,增幅进一步回落至14.6%,为今年广东机电产品对欧盟出口增幅除受春节因素影响的2月份外的最低增幅。欧盟环保指令对广东机电产品出口的负面影响还将逐渐显现。这两个指令不仅会明显增加广东企业的制造成本和出口成本,而且还将使部分产品不达标企业面临被排斥出欧盟市场的威胁。

据分析,欧盟两项环保指令将给“广东制造”增加四项主要成本:

一是因废弃机电产品回收处理费用而增加的成本。2005年8月13日以后投放市场的产品,生产者应支付所有自己生产的产品的回收、处理、再循环和环保丢弃处理的费用。同时,欧盟规定回收率和再利用率为70%至80%。两项指令启动后,电子电器回收成本将转嫁到制造商身上,由于欧洲劳动力成本高,回收成本可能使广东制造业失去成本优势,从而降低相关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二是因有害物质检测费用而增加的成本。欧盟制订了相应的法律,要求通过必要的手段进行检测确定产品是否符合要求,生产企业要对构成产品的所有原材料和零部件逐一识别,确保不含有害物质,这些都需要生产商付出一定的检测费用,从而增加出口成本。

三是因使用替代材料而增加的成本。广东生产的大部分电子电器产品都使用了6种被禁的有害物质,寻找替代品要增加产品的成本,而使用替代品要求对相关制造过程和生产工艺装备进行改进,并且目前有些被禁的有害物质还难以找到合适的替代品。

此外,跨国公司转移供应链,本土零配件生产企业压力加大。目前广东机电产品出口的主力军是外商投资企业,但为其承担零部件配套的却大部分是本土中小企业,对于跨国公司来说,对零部件进行控制就可以规避ROHS指令带来的风险,而配套厂商必须使自己的产品符合要求才能成为跨国公司的合格供应商,这样对于两指令带来的压力和影响就被转移到了中小企业身上。而广东企业缺乏检测手段和研发能力,难以具备有害物质的替代技术和工艺。由于我国制造业一直走低端路线,环保材料供应链的建立并非易事。

专家指出,广东企业特别要加强四个方面研究:首先是加强对欧洲市场的了解和研究,尤其是可以借用的社会资源方面,通过合作的方式共同承担回收费用,以降低单个企业的成本;其次是加强对原材料的研究和制造设备的研究,提高产品生产的配套能力,避免过分依赖国际市场的供应;第三,“绿色产品”概念将是消费者的终极需求,制造企业应加强环保产品开发投入;第四,电子垃圾回收是世界环保的重点内容,广东企业只有树立了正确的环保意识,才能真正与世界同步,在出口领域不至于屡次遭遇“环保壁垒”。从长期来看,如果应对措施得力,两项指令的限制有利于广东机电产品的技术革新和升级换代,从而提升广东机电产品的总体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