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油画投资市场春潮涌动

200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琼 我有话说

中国的书画拍卖市场,向来是中国传统画唱主角的,和国画相比,中国油画的市场价格要低很多,油画投资与收藏曾经是一个冷门。但是近些年来,中国油画的市场行情却扶摇直上。今年5月29日,香港佳士得油画专场拍卖会上,当代著名艺术家赵无极的《1985年6月至10月作》以1800万港元的高价,一举打破中国油画的世界拍卖纪

录。

走进市场全线飘红

早在20世纪初,徐悲鸿、林风眠等油画艺术大师就开始把油画艺术介绍到中国。20世纪80年代港台、东南亚地区掀起了中国油画收藏的热潮,而此时中国内地的油画市场还几乎是空白,直至20世纪90年代,中国油画才越来越被内地收藏家所关注。

如果说中国油画市场在20世纪90年代尚是预热阶段,那么进入2000年,国内油画市场开始春潮涌动,近两三年,油画艺术品更是整体上涨明显,出自国人之手的精品油画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高价。在欧洲的一些著名画廊中,我国画家赵无极等的作品与毕加索、达利等西方大艺术家的作品同时展示,说明华人油画大家的作品已经具备相当高的艺术水平与地位。

去年中国嘉德“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秋拍成交额4000多万元,今年5月中旬嘉德的春拍,成交率高达93%,总成交额近7698万元。北京世纪翰墨画廊负责人林松预计,今年秋拍的单场成交额可能过亿元。同样是在5月,北京荣宝拍卖公司也首次推出油画专场,成交率为88.34%,总成交额达到了2698万元人民币。

中国油画价格屡创国内新纪录,一些经典作品的价格已直追国际市场行情,这使在中国仅有百年历史的中国油画,受到国内收藏家的另眼相待,国际收藏名家也开始关注和参与中国油画的投资。

油画收藏备受热捧

巨大的投资空间是吸引投资者进入油画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油画学会秘书长张祖英告诉笔者:“中国油画市场近几年几乎是成倍增长,虽然总体上比不过国画,但是油画市场的发展相当快。”他说,目前国内市场的拍卖价格甚至比国际市场还要高,过去一些流到海外市场的中国油画又回到祖国。但是与欧美油画拍卖市场的拍卖均价一般在十几万乃至几百万美元相比,中国油画的拍卖均价却低得多,但这也恰好显示出中国当代油画存在巨大的投资空间。他说,从投资的角度而言,油画艺术作品绝对是“潜力股”。

张祖英说,艺术品市场整体的投资环境的变化也影响了油画市场的变化。从收藏者来说,国内艺术品收藏者的年龄和知识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社会审美风尚的改换,使人们对油画艺术有了更为独到的理解。林松认为,油画市场显现的新气象,与近年来拍卖业、画廊业等中介机构逐步走向规范化,大力推陈出新,培育新兴市场有关。如北京、上海两地的优秀画廊迅速崛起,推行国际惯例式的代理制,并尝试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成为开拓中国艺术市场的有生力量。

把握市场量力而行

油画投资毕竟是一种需要较高艺术鉴赏力和一定经济实力的投资行为,张祖英建议,在进行油画投资的时候可以先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和行情,对整个行业和油画的价值有正确的评估。

目前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是徐悲鸿、林风眠、赵无极等老一代艺术家的作品,其市场价格呈阶梯性的有规律的抬升。在今年北京的一次春拍中,吴冠中的《送子观音》一举拍到586万元,创下了他的油画拍卖的最高纪录。在中诚信的槌下,吴冠中于1975年创作的油画《翠堤春晓》以220万元易主,在上海朵云轩春拍上,他的《北京雪,一九七八》以363万元成交。同场拍卖会上,赵无极的《作品18-1-99》,以132万元成交,靳尚谊的《小提琴手》,成交价363万元。陈丹青、陈逸飞、艾轩、杨飞云等上世纪80―90年代成长起来的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其中的佼佼者当属已故的陈逸飞,1991年陈逸飞创作的《浔阳遗韵》,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以137.5万港元成交。

如果有一定的经济实力,选择这些名家的作品收藏升值空间很有保障。从近年油画拍卖的成交纪录来看,当代青年画家的油画作品价格上涨迅速,所以就普通投资者而言,低价位购买一些有较大升值潜力的第三代青年画家的作品是更明智的选择。

吴冠中的《翠堤春晓》

靳尚谊的《小提琴手》

靳尚谊的《习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