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工创业潮与中部地区经济崛起

200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连生 我有话说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大地涌现出一股气势恢宏的“民工潮”。中部地区农民工经过一定时间的资金、技术、经验积累,特别是经过市场经济的锤炼和洗礼,许多打工者开始向创业者转变,“创业潮”风起云涌。

民工回乡创业促进了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加快发展

企业资源严重不足是长

期制约中部地区传统农业县发展的重要因素,它使得这些地区资源配置处在低效率状态,资源优势、比较优势难以发挥,在区域竞争中处于明显弱势。回乡创业者通过股份合作制、股份制、独资、合伙经营等形式,创办、领办企业,促进资金、先进技术等企业资源向中部地区集中。

1、民工回乡创业推动了县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无为县地处皖中,南濒长江,北依巢湖,人口140万,耕地130万亩,是一个农业大县,也是全国闻名的劳务输出大县。无为民工输出在经历形成期、演变期、发展壮大期之后,从1995年开始,一些外出打工较早的“打工仔”、“打工妹”,在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扶持下,走上了回乡创业之路,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民工返乡创业,一般都选择在经济相对发达、交通较为便利、人口比较集中、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小城镇。无为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结合农村小城镇建设,通过优化环境,使小城镇成为吸引回乡创业者投资创业的理想场所和最佳区位选择。截至2004年,全县已建成集镇55个。进入城镇长期居住的,多为回乡创业的住户。

2、民工回乡创业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回乡创业者中有相当数量的人依托当地资源条件,从事特色规模化种植业、畜禽和水产养殖业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业。他们不仅带回了过去家乡缺乏的技术和市场信息,而且还起到了相关技术的示范、推广等作用,形成以某个专项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为“龙头”的规模化经营。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缺陷。无为县无城镇董桥村黄万勇1987年只身“闯关东”,经过多年拼搏,在吉林省公主岭市兴办的五洲禽业公司年销售收入达2亿多元。在他的带动和扶持下,无为白鹅年饲养量达1200万只,形成了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白鹅产业链,年产值达6亿元;董桥村年加工毛片100公斤,成为买全国、卖全国的“中国羽毛第一村”。目前,全县已涌现出种植大户7000余户,规模化、集约化种养面积43万亩。

3、民工回乡创业大大拓宽了农村就业的渠道。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措施。据统计,无为县回乡创业企业70%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企业,这为当地富余劳动力的就地转移和增加收入提供了新的、广阔的平台。该县的高沟镇靠打工农民回乡创办几个电缆设备厂,带动了一批相关企业的发展,成为有名的“电缆之乡”,就地吸纳了14000多名农民进厂务工,使农民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

引导和扶持是推动民工回乡创业的关键

据无为县的调查显示,50%以上的民工准备时机成熟便自己创业,其中又有50%的民工意在回乡创业。这与无为县委、县政府把引导农民回乡创业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且常抓不懈密不可分。

1、强化“请回来”观念,形成吸引“回乡创业”的工作机制。无为县、乡两级政府“视老乡为外商”,每年都对本地在外务工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普查,摸清他们的务工经商地点、从业行业、资产状况、发展设想、联系方式等,运用联谊会、信函、电话、登门拜访等多种方式向他们通报家乡情况,加强感情联络,对那些在外创业有一定规模,又具备在家乡发展条件的企业,县和乡镇负责人不惜千里之行登门联系,引凤还巢。县里还每年召开一次劳务工作专题会议,举办一次创业之星座谈会,印发一封致外出务工人员公开信,表彰5到6个“创业之星”企业,努力在全县营造一种“外出创业光荣,回乡创业有功”的浓厚氛围,引导“打工潮”向“创业潮”发展。

2、筑巢引凤,着力加强园区建设。由于工业的比较效益较高,无为县回乡创业成规模的投资基本上集中在加工制造业领域,并以园区为载体,形成了特色产业集群。据统计,无为县引进的项目中,70%属回乡创业。为降低基础设施成本,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整体建设水平,营造局部竞争优势,无为县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了一批工业园区,集中有限的政府财力和利用民间资本“硬化”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增强县域的产业吸引力和竞争力。

3、创新县域企业融资体制,打破回乡创业的融资瓶颈。资金是无为县民工回乡创办企业的最大制约因素。为打破这一“瓶颈”,无为县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要求,重点加快县级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积极探索适合市场需要和县域特点的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模式,完善财政性出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管理;鼓励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组建商业担保机构和开展担保业务;鼓励工商联及其行业商会依法成立多种形式的互助性融资担保组织。

4、优化政府服务,为民工回乡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无为县政府实现工作重心由管理向服务转移,打破部门分割、体制不顺的束缚,特别是加快行政服务中心的建设,努力为回乡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人性化的服务,在征地、用水、用电、税收等方面,给回乡创业企业以最大优惠。建设包括创业指导、产权交易、资金融通、技术支持、管理咨询、信息共享、市场开拓和人才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立公共经济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向企业和社会公布重要的行业发展规划、重大项目规划、政府采购和建设招标、各项优惠政策等信息;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契机,加快培育和发展社会中介组织,形成比较完善的中介服务体系。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部地区为沿海地区输送了大量劳动力,为沿海地区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中部地区扬长避短,引导和鼓励一部分外出打工者返乡创业,这对于实现中部地区的崛起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作者单位:安徽省社科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