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联合政府岌岌可危

200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德国联邦议会大选数周后,联盟党和社民党正在为组建大联合政府紧锣密鼓地进行谈判,而恰在大联盟政府呼之欲出之际,德国政坛又爆发一场地震,社民党内部发生危机,政府组阁问题再次成为悬念。

10月31日,现任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突然宣布,在11月举行的社民党党代会上他将不再作为党主席候选人,原因是在社民党主席团内就

社民党秘书长一职的投票中,党内左翼代表纳勒斯女士意外地以23票支持率战胜了由明特费林提名的瓦瑟霍菲尔。在社民党历史上,向来是党主席推荐秘书长人选,后者通常是党主席忠诚可靠的亲信。只有党主席与秘书长及主席团成员的良好合作,才能使党的工作正常展开。而此次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提出的秘书长候选人竟遭到多数主席团成员的否决,这说明他在党内已经得不到多数成员的拥戴,在这种情况下明特费林没有其他选择,只好放弃主席的职务。

在社民党内以施罗德为首的改革派与党内左派的斗争一直十分激烈。2003年施罗德力排众议,决定对德国体制实施大刀阔斧的改革。他推出了“2010议程”方案,宣布削减社会福利,并实施有利于就业的各种措施。施罗德的改革措施遭到党内左派的坚决反对,最后施罗德用辞职威胁党内反对派,迫使社民党接受了这一方案。2004年2月施罗德辞去社民党主席职务,让位于自己信任的伙伴明特费林,希望他能在党内聚集起足够的支持力量。明特费林担任党主席仅仅18个月,他未能战胜党内的左派力量,只好退避三舍。舆论认为,社民党目前陷入了战后以来最严重的危机。施罗德下野,明特费林辞职,党内老一辈有权威的人物在大选后几乎全部退出政治舞台,社民党内几乎很难推出有能力和威信的人担任这个有着142年历史和拥有50多万党员的大党主席。

随着社民党党内危机的爆发,德国政府组阁将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基社盟主席兼巴伐利亚州州长施托伊伯,在听到明特费林不担任党主席而且甚至是否在新政府任职也不确定的消息后,即表示将重新考虑自己是否离开慕尼黑在大联盟政府任职的问题。如果明特费林和施托伊伯这两位党主席都不在新的大联盟内阁中任职,梅克尔领导的大联盟政府能否组成也成了问题。新的联合政府还没有成立,德国政坛再次陷入政治危机。

虽然领衔社民党与联盟党进行组阁谈判的施罗德和明特费林目前仍强调,党内任何变化不会对组阁谈判产生影响,但人们不禁提出疑问,这两位均离开社民党领导位置的人物究竟以什么角色与联盟党进行谈判?谈判结果是否会有效?这样的联合政府能否保持稳定?

社民党内发生的地震使大联合政府变得岌岌可危。因为如果联盟党与一个不是以明特费林为主席,而是与左派占上风的社民党合作,联合执政失败的可能性就会增大。联盟党内有人认为,与其现在勉强联合,不如重新洗牌。自民党议会党团主席格哈特暗示,自民党仍然有意和联盟党及绿党组成执政联盟。而媒体更多地推测,联盟党是否会趁社民党的危机而要求重新进行大选,以实现其黑黄组合或单独执政的美梦。(本报柏林11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