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和谐世界 保障全球安全

200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我有话说
印度总理辛格1日再次强调新德里系列爆炸案与境外恐怖势力相关,言外之意是说国际恐怖活动正在挑战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安全,尤如似乎正在打算肆虐整个欧亚大陆的禽流感。猖獗的恐怖活动、动荡的地区局势、可怕的飓
风侵袭、持续的禽流感蔓延――如此令人担忧的事件聚集起笼罩全球的阴霾。

但是,在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化的今天,瘟疫、天灾、恐怖袭击和地区冲突不仅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同时也是国际社会携手共进、构建全球安全新秩序的契机。人们看到,在非传统安全局势复杂多变、全球性突发事件日益突出的时代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关于构建“和谐世界”的思想正在成为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新理念。“和谐世界”的主张深刻地表达了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总体思路,提出了符合时代特点的新型国际安全观,揭示了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主旋律。

在疾病、天灾和恐怖主义成为威胁全球安全的主要因素的背景下,国际安全理念显然需要摆脱冷战思维的羁绊。仅属于单独一国的“孤单而又封闭的安全”是不存在的,后冷战时代的全球安全离不开国际视野和集体观念。我们看到,“和谐世界”恰恰是符合这一时代发展要求的新型国际安全观,是维护全球持久和平和战略稳定的基点。它要求摒弃冷战思维,牢固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共生、共存的新观念。事实证明,世界不可能是单级的,安全机制也不是靠强权政治来维持的,再强大的武力,也不能保证整个世界的持久安全。

无论是最近发生的新德里恐怖袭击,还是早些时候发生的伦敦连环爆炸案,无论是卡特里娜飓风,还是禽流感,它们的共同特征都是没有国界,并能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制造规模巨大和影响深重的灾难。面对恐怖势力和禽流感病毒的威胁,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各国间的安全合作成了任何一国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甚至是一种国家责任。这样的现实恰恰反映出“和谐世界”思想所倡导的国际合作观,没有合作意识,就无法担负人类对世界的责任,没有合作精神,就不会有任何意义上的全球安全。

面对恐怖主义和全球性瘟疫,世界的每一座城镇和乡村都紧密相连。为了整个世界的安全,富国与穷国需要团结一致,协同作战;为了打击恐怖势力,不同政体的国家需要建立透明公开的信息网络;为了抵御禽流感,各国需要分享资讯、人力和药物资源。这样的景象会使人想起中国文化中“世界大同”的理想意境,也会使人想起孔子“君子和而不同”的政治理念。中国文化中的和谐、宽容、仁爱的传统在构筑和谐世界的过程中必然会发挥积极作用。“和谐世界”的思想恰恰是建立在历史传统之上的新型文明共存观,它强调对世界多样性的维护和尊重,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语境中,各国各自独特的文化、传统、信仰和价值观构筑起世界的多元和丰满。各种文明只有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取长补短,加强沟通,世界才能更加美好和安全。

世界越来越小,世界和平的大道则必将越走越宽。“和谐世界”是一种充满民主精神和大局意识的国际安全观,它真实地反映出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的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