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向未来 世代友好

200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陈鹤高 刘翔霄 我有话说
1日下午,河内国际会议中心二层的会见大厅里,洋溢着活泼、快乐的气息。《越南-中国》、《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团结就是力量》,一曲接着一曲,嘹亮的歌声在大厅里回荡,青春的活力在空气中激扬。参加第六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青年朋友们正相聚在这里,等待着中越领导人的接见。

当地时间15时30分左右,中共中央

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一道来到了会见大厅,看望参加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200位代表。当胡锦涛和农德孟面带微笑地走近大家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大家好!很高兴和农德孟总书记一起来看望大家。刚才,一进这个大厅,就立刻感受到一种青春荡漾的热烈气氛,使我感到自己也年轻了不少。”胡锦涛总书记风趣的话语,拉家常式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同青年们的距离,全场响起一片笑声和掌声。

“青年人朝气蓬勃、充满理想,最富有创造精神。中越两国的未来和希望在于青年,中越友好事业的未来和希望也在于青年……希望通过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加深两国青年之间的了解,深化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中越友好事业不断注入青春活力。”

胡锦涛总书记饱含深情、富有感染力的话语,充满了对两国青年为发展中越友好事业而努力的殷切期望。青年代表们专心致志地倾听,不时地用掌声、笑声回应着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

农德孟总书记在致词中表示,本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期间正值胡锦涛总书记来访。两国领导人共同会见中越青年代表,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是历史性的友好会见。他说,越中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历久弥新。两国年轻一代肩负着越中世代友好的历史重任。

这是中越两党两国领导人对中越青年的共同厚望,这是中越两党两国领导人对中越青年的共同重托。

面向未来,世代友好,已成为中越两国青年代表的共识。为了贯彻落实中越两党两国领导人关于加强青年友好往来的指示,两国共青团从2000年开始每年举办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活动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合作,烘托了中越关系发展的氛围。

两位总书记讲话后,来到青年人身边。这时,许多代表一边高喊着“总书记好,总书记好,”一边争相与两位领导人握手。两位身着鲜艳越式旗袍的越南姑娘与胡锦涛总书记握手后,激动不已,相互交流着幸福的感受。

接着,胡锦涛总书记和农德孟总书记同中越青年合影留念。合影结束后,胡锦涛总书记笑着说,要让每位代表都拿到合影照片,代表们听了发出会心的笑声。

胡锦涛总书记即将离去,青年代表们依依不舍。应一些代表的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和农德孟总书记再次走入青年代表中间,同他们再次合影留念。此时,中越青年代表情不自禁地同声唱起《越南-中国》这首在中越两国脍炙人口的歌曲。“越南-中国,山连山,江连江,共临东海,我们的友谊像朝阳……”高亢的歌声深深感染了两位总书记,胡锦涛总书记和农德孟总书记一同击掌相和,加入了青年们的合唱。

两位领导人离去后,一些中越青年代表激动地向记者倾诉了内心的感受。河内的青年代表阮华说:“胡锦涛总书记今天向中越两国青年提出了面向未来、世代友好的殷切期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同中国青年一起努力,巩固和发展两国的传统友谊。”

谈到如何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中国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说:“总书记的讲话对加强中越两国青年交流提出了要求,我们将扩大同越南青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了解,为中越世代友好作出积极的贡献。”

越南胡志明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陶玉容告诉记者:“今天确实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纪念日。昨天,我们两国团中央领导人已经签订了2006年-2007年的合作协议。今天的会见,将鞭策我们更加努力地落实协议。我相信,有了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鼓励,两国青年一定会承担起把中越友谊世代相传下去的崇高责任,让友好的种子生根发芽!”(新华社河内11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