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六中:推行课本轮用需破解五大困难

200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马跃华 通讯员苏伟珍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马跃华通讯员苏伟珍)近日,厦门六中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课本要在大范围内实现轮用还需克服传统观念、评价制度、课本频繁更新等五个方面的问题。

厦门六中于2003年开始着手进行课本轮用制度的调查研究。经过一段时间继续探索和实践后,厦门六中发现要全面推行课本轮

用制度还存在五大困难:一是家长观念的障碍。除特困家庭外,多数家长希望他们的孩子使用新的课本。二是学校管理工作面临困难。如果实施课本轮用制度,学校登记课本的数量、图书馆储存课本、出借或出租课本等工作势必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三是教材与配套作业尚未脱离。四是现行基础教育评价制度的限制。应试教育使大多数教师、家长和学生把教科书视为“经典”,教师在教学中依赖课本,把课本作为向学生传播知识的主要工具,因此往往要求学生精读课本上的内容,并在课本上圈重点、做记号。五是课本的频繁更新与重复用书循环周期的矛盾。近年来,我国的中小学教育体制一直处于变动之中,教材的内容要根据试验基地反馈的意见做相应的调整和增减,课本更新周期会大大缩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