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理提高城市供水价格 逐步提高天然气价格

200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邓海云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记者邓海云冯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近日在这里举办的“资源价格改革研讨会”上发言时指出,加快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建立能够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必然选择。

马凯说,当前要全面

推进水价改革。水价改革的基本目标是建立起充分体现我国水资源紧缺状况,以节水和合理配置水资源、提高用水效率、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核心的水价机制。为此要加大水资源费征收力度,扩大水资源费征收范围,提高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推进农业用水价格改革,推行面向农民的终端水价制度,逐步提高农业用水价格;合理提高水利工程和城市供水价格;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研究建立国家水权制度,探索建立水权市场,利用市场机制优化水资源配置。

针对天然气价格水平偏低的状况,要逐步提高天然气价格,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理顺天然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的价格关系,建立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调整的机制,促进天然气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