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人民币业务增加新内容

200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记者温源)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公告》,宣布扩大为香港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提供平盘及清算安排的范围。

据介绍,新一阶段的香港人民币业务包括:为香港居民持有的人民币现钞提供兑换服务的香港指定商户的范围,扩大到在港提供交通、通讯、医疗及教育服务等行业的商户;香港居民

个人人民币现钞兑换的限额由每人每次不超过等值6000元人民币提高至20000元人民币;放宽香港居民个人人民币汇款限额,由现行的每人每天不超过50000元人民币提高至不超过80000元人民币;取消香港银行发行人民币卡每张最高授信人民币100000元的限额,由发卡行按市场原则自行确定;在现行允许指定商户将其营业所得人民币现钞单向兑换成港元的基础上,同意香港指定商户开设人民币现钞存款账户,并可将该账户的人民币存款单向兑换成港元。

《公告》还进一步拓展了香港人民币业务,规定允许香港居民个人用人民币支票在每个账户每天80000元人民币的限额内支付在广东省的消费性支出,不得转让。

《公告》强调,香港居民个人通过存款账户每人每天可双向兑换20000元人民币和汇款到内地同名个人人民币储蓄账户的规定,只适用于香港居民个人。香港指定商户开立人民币账户后,可以将其与业务有关的人民币现钞收入存入人民币账户,也可以将人民币单向兑换为港元,但不可以把港元兑换为人民币,也不可以将人民币汇入内地。

专家指出,新一阶段的香港人民币业务,除了进一步方便内地与香港居民互访消费外,还可以强化人民币回流机制,拓宽在港人民币资金通过银行体系回流内地的渠道。这对促进两地的经济融合、贸易往来以及加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均有好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