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家港:农村与城市没啥差别

200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张家港11月1日电(记者苏雁)深秋季节,记者来到张家港西北角的金港镇长山村怡馨苑小区。村民高秀玉正在家对面社区广场上踩跑步器,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在张家港,农村与城市没啥差别。”张家港市委书记曹福龙告诉记者,“要在思想观念、生活质量、文化品位等多个方面实现城乡联动,才能真正推进城

乡一体文明。”

多年来,张家港坚持以城市的标准建农村,以市民的理念育农民,构筑城乡一体文明新优势。如今,全市182个村全都建起了规模不等的社区,社区内不仅有市镇村出资修好的宽敞的道路、赏心悦目的园艺绿化等优美的环境,全市还开通了1890服务网络,社区农民换煤气、请家教等足不出户就能办好;同时社区还增设了种养指导、良种推广等“农”字头特色服务。

为了缩小城乡差距,近年来,张家港党委政府把保障的重心从城市转移到了农村,一个完善的社保网络已在张家港城乡形成。从2003年起,张家港市在江苏省率先推出了农民养老保险和农保转城保办法,两项政策几乎惠及所有农民。在此基础上,张家港又着手解决农民医疗难题,市财政每年预算4000万元,建立起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体系,农民每年只需缴纳40元,一旦生大病,最多可享受3万多元大病风险补贴。

城乡教育的差距,在张家港市越缩越小。早在1999年,张家港市通过撤点、合班、并校等途径,调整学校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让每个孩子享受平等教育。今年4月份起,张家港市又投入3500万元实施村校基本现代化工程,用一年半时间对32所村校进行撤并改造。政府重视教育,农民自己的教育理念也有了变化。南丰镇永联村自筹1900多万元,建起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村里孩子都可以免费在这里上学。

为提高农民素质,近几年张家港还先后投入数亿元新建和改造了图书馆、博物馆、电影广场等文化设施。通过持之以恒的熏陶,全市形成了科技、文化、卫生特色家庭3.6万户,新风户家庭达9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