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百姓作证

200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虹伟 我有话说
“俺们有位好法官,大事小情她都管,谁家有啥闹心事,就去法庭找桂兰。”这是在黑龙江省宁安市东京城镇老百姓中间流传的一句顺口溜,其中说到的桂兰,就是黑龙江省宁安市人民法院东京城法庭审判员金桂兰。就是从
这个简单的顺口溜中,记者体会到了当地老百姓对金桂兰的信赖。

金桂兰做法官十几年来,审结案件1050起,有90%是以调解方式结案的,且无一件错案、无一件重审改判案件、无一件上访缠诉案件、无一件超审限案件。

在东京城法庭,金桂兰办案认真是出了名的。2001年8月,金桂兰受理了一件民间借款纠纷案,原告说被告欠他6000元,并提供一张有被告签名的借据,而被告却说钱早还了,只是当时原告说借条被妻子洗衣服时洗了,因此没有抽回借条。此案按原告出具的借条完全可以判决被告给付原告6000元,但金桂兰却不顾自己正接受化疗的身体找到了100公里外已与原告离婚的妻子付某。遭到拒绝后,金桂兰没有放弃,第二天一早,当付某看到病歪歪的金桂兰一大清早就站在自己家门前时,她被感动了,终于愿意出庭作证,使原告无言以对。当时法庭的同事都劝她别这么奔波,要替她去取证,可是她却说什么也不同意,她说:“不管做什么工作,都必须了解情况、认真负责,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我不愿坐在办公室里等别人帮忙。”

2004年10月一天的傍晚,黑龙江省镜泊湖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牟永森来到东京城法庭时,已是下班时间,牟永林向仍在工作的金桂兰法官说明了情况:吉林有家公司拖欠他们的货款,他们催了多次,对方都一再搪塞,现在他们打听到对方要将仓库的货物转移到别处,他们想在对方转移货物之前查封对方仓库,以减少企业的经济损失。金桂兰立刻回应道:“那咱们就别耽误时间了,连夜赶到吉林吧。”经过一夜的颠簸,第二天早上赶到吉林,到那家公司送达了诉前保全裁定,及时采取了查封仓库的强制手段,近100万元的货款全部追回。事后牟永林说:“要不是我们到的及时,那天他们就要把货拉走了,那我们企业可就损失惨重了。在去吉林的路上,金法官吃了很多药来缓解病痛,我心里真是不好受,说:‘真不应该让你来受这份罪’。她却反过来安慰我:‘我的身体欠佳可以恢复,民营企业的财产损失无法弥补!’”

14年来金桂兰就这样一股劲地全心扑在了工作上。她在秉公办案、严格执法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社会规则、辖区群众文化水平、生活习惯、思想理念等情况处理案情,而不是简单运用法条结案,她做了大量的案后延伸工作。遇到当庭宣判效果并不好的案件,金桂兰就耐心细致地做调解工作,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牟永森又向记者讲述了一件事情:“一次,我们公司两位技术人员在业余时间给别人干活的时候出了事故,其中一人不慎将另一人的头部弄伤,花了6000多元的医药费,受伤者要求赔偿,肇事者却认为他不是故意的,就这样两人本来是很好的朋友却因此闹上了法庭。可是最后总会有一个人会败诉,谁败诉都会觉得脸上挂不住,可能就不在我们企业干了,他们都是我们公司一流的技术人员,哪个我也不舍得。受理此案的金法官就像知道我的心思一样,在开庭之前她多次做双方的工作,让他们看在旧日朋友的份上一人让一步,不要因为这点小事伤和气,同时也给他们讲法律,让他们知道,就算不是故意的,但由于自己的不慎致使对方受到伤害也是要承担一部分法律责任的。在金法官的努力下,双方终于合解,现在这两个人又成了朋友,还都留在我们企业里。出于对金法官的关心和感情,我们企业给她送去了2000元的奖金,但金法官却执意不收。”

对待寻常百姓的一腔热情换来了百姓的爱戴,金桂兰在亲人面前不徇私情的另一个侧面却同样换来了亲人的理解。金桂兰有一位从小一起长大,比大自己一岁的外甥女叫宁艳,两个人感情非常好。2002年,宁艳的一个朋友因为一个官司来托她找金桂兰说情。没想到找老姨一说,宁艳不仅没有得到半点支持,还挨了一顿批。宁艳笑着对记者说:“当时是气坏了,觉得老姨不讲情面,但事后冷静下来一想,她这么铁面无私,我们本就应该感到骄傲才对。”谈到这件事,金桂兰的想法很朴实:“我也不是没有感情的人,但我不能拿法律作感情交易的筹码,我得对得起我的身份,我没有权力不按法律规定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