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湖口发现三叶虫化石

200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许先庆、胡国勇 记者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11月1日电(通讯员许先庆、胡国勇记者王绍雄)江西省湖口县二中的师生们日前在采集生物标本时,在该县鄱阳湖大市场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发现4块古海洋生物化石。经专家鉴定,其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块长8厘米、宽6厘米的古铜色化石为三叶虫化石。

据专家介绍,这是一块“志留纪三叶虫化石”,根

据虫形确定为三叶虫中的王冠虫。三叶虫是古海洋生物,属节肢动物,因背壳上有两条纵向背沟,形似连在一起的三枚树叶而得名。它生活在距今4至5亿年前的古生代,在距今5?7亿年的寒武纪时最多,在距今2?8亿年的二叠纪末绝灭。三叶虫化石是研究地球变迁不可多得的实物例证。这一发现表明江西北部在古生代时期曾是一片海洋,气候温暖,适合各种生物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