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王堆汉墓古尸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成立

2005-1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通讯员 禹爱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中南大学和湖南省博物馆联合组建的、湖南省第一个由大学与博物馆共同组成的科学研究机构――马王堆汉墓古尸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于日前成立。专家表示 该“中心”的成立是“马王堆学”迈出的重要一步。

记者采访了解到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的最新保护情况 总体良好,但变化依

然存在。“中心”主任罗学港教授介绍,马王堆出土文物可分为两大类 古尸和其他文物。古尸的保护情况总体良好,X光检查发现,30年前注入血管的造影剂仍然存在,表明血管没有破裂,皮肤仍有弹性。但是,骨组织存在脱钙现象,如果骨组织大量脱钙,原本坚硬的骨头就会像橡胶管一样可以弯曲;同时,古尸纤维结构也有了变化,部分皮下组织溶解,导致表面皮肤起皱。其他方面,由于漆器的保护技术尚未过关,所以不少精美的文物还只能浸泡在水中,不能露天放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