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宏观调控

2005-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董宇坤 我有话说
以“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内容的科学发展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是统领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观。中国20多年来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公认的成就,也提供了新的发展起点。此外,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对此我们需要调整原有的发展观念和政策,注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
生态的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强调各方面的统筹兼顾,这正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都经济学家论坛主办的“首都经济学家论坛”第四次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众多老一辈的经济学家和中青年学者畅所欲言,围绕“科学发展观与宏观经济调控”这一主题,从多角度、多层面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与会的学者们认为,科学发展观的主体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全体劳动者,目的是要提高社会主义劳动者的社会地位和素质技能。主体和目的的特殊性决定了科学发展观特有的内涵。科学发展观的现实依据在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本质要求;在于解决现存的诸多矛盾和问题;在于强调人的全面发展的历史趋势。科学发展观是科学世界观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统领社会主义社会发展全局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突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强调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全面发展;强调和平发展。科学发展观是这五项内容的有机统一。科学发展观注重生产力、生产关系以及社会的和谐发展,体现了对发展的完美追求,是能实现社会协调、持续发展的发展观。总而言之,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是基于我国具体国情的必然选择。学者们强调,科学发展观与庸俗发展观是根本对立的,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就要全面彻底地批判庸俗发展观。如果不能认识到庸俗发展观的危害,那么我们就不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