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和发展

2005-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楚风 我有话说
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日前在京举办“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和发展”研讨会。王珏、杨启先、赵人伟、赵海宽、晓亮、李连仲、何伟、黄范章等首都经济学界知名经济学家,以及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全国党校系统的专家学者六十余人,在此就深化改革的有关议题进行了学习和研
讨。

如何估计我国改革多年来的进展情况?当前的改革究竟处于什么阶段?是人们关心的焦点话题之一。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杨启先教授介绍说,现在有两种不同的估计:一种估计认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基本形成,下一步主要是改革完善的问题;第二种估计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框架已经基本形成――如果拿盖房子作比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形成应该是一个“毛坯房”,还没有很好地“装修”,但是还可以“住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基本形成,就是框架搭起来了,已经封顶了,但是四面还是透风的,还不能很好地在里面生活。杨启先认为后一种估计可能比较符合实际,就是我们现在仅仅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框架已经基本形成。他认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在四个方面进行系统的改革。这四个方面是市场、企业、宏观和微观。现在这四个方面我们明显发展得不平衡,商品市场发展很快,要素市场发展很慢,非国有企业体制转变很快,国有企业的体制至今转变不快;宏观调控的手段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宏观管理体系进展不快或者是不明显;初次分配体制改革进展很快,但是再分配怎么样做到公平还很不够。我们现在仅仅处在两种体制和两种机制并存的过程当中。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两种体制并存,两种体制之间是很不协调的,矛盾、摩擦、冲突很多,如果搞不好,新体制的优越性也不能很好地发挥。

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会长王珏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它对我国今后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今后要保证科学发展观能够落实,真正按照客观规律来发展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就必须进行深入、深化的改革。必须把经济体制改革到位,使价值规律真正能够在调节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方面发挥出整体性、基础性作用,这样的发展才是科学的。他说,只有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我们才能够创建出环境友好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社会、人际关系和谐的社会。

谈到下一步的改革如何深化,或者是主要改什么的问题,与会者认为,主要应以政府行政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国有经济体制改革为中心。这两个方面改革的深化都牵扯到权力利益的深刻调整,但一定要克服阻力,不断深化改革。与会者还强调要深化退休养老制度改革、公费医疗制度改革、失业保险制度改革,通过这些方面的改革,来化解由于社会分配不公平带来的可能的社会风险,并为进一步深化其他方面的改革打下比较好的基础。

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上,与会者还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会议期间,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还举行了理事代表会议,对学会进行了换届选举,上届会长王珏教授仍被推举为会长,会议新增补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周明生教授为副会长,推举中央党校《学习时报》总编辑周为民教授为常务副会长、学会法定代表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